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urayuhiro】2016.11◆红叶狩IN关西◆D1难波•织田作之助笔下的法善寺


©urayuhiro

 

行程:上海→大阪 心斋桥-难波-法善寺

 

○ANA初体验○

 

是哒,我就是一个第一次飞ANA的土鳖┑( ̄Д  ̄)┍

感想就是,不用排队真好啊……大概是托运窗口开放得早,虽然是大机型但是真的不用怎么排队。

虽然在浦东机场起飞还是晚了快一小时,但是感觉至少不用像东航在主场总是摆渡车塔台也放行得慢。

 

出发前还特地查了娱乐系统,11月上新的影片有海贼王的《GOLD》和《君の名は。》

于是在《你的名字。》大陆12.2首映前先刷了一遍,大大满足了一个作为神木弟弟声控的我的耳朵。

 

 

○关西国际空港○

 

到达层依旧是熟悉的嫩橙色。在一楼的KTIC(KANSAI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一口气把KTP3日(Kansai Thru Pass),HTP(HimejiTourist Pass),京阪特别观光京都一日券都买好。排队的人还可以,大概排了一刻钟,买的时候倒是因为我都把要买的几种券都写好了所以就花了5分钟。

 

后来还顺便去关空2楼的柜台办了一张关空的会员卡。这张卡蛮适合夜班机到关空不想花钱住一晚酒店的游客,因为凭这张卡使用关空的休息室的时候比原价优惠蛮多,在关空的一些商店买工艺品的时候还能打折。

 

因为我身上只有一张没钱的Suica,为了方便还是去南海的柜台帮妈妈买了一张KANSAI ONE PASS——这张卡其实就是ICOCA,就是在关西的部分景点出示能买优惠价格的门票,比较有用的大概是姬路城?

关空的南海电铁和JR这边自动充值机人非常多,而且因为我手持HTP中关空→难波的车票,所以就没有在这里凑热闹去充交通卡了,而是到了南海难波再找了一台充,完全没有人不需要排队。

 

去难波的路上坐旁边的一对母女也是上海来的,妈妈好健谈w

 

 

○论·事先看站内构图的重要性○

 

地铁的话,事先能看一下构内图的话还是做一下功课比较好,因为不是每一个出口都是有电梯的……

在各个交通的官网上面,都能看到每一站的站内构图,最好还是预习一下有电梯的出口,不然拖着行李箱真的好想死啊我个废柴。

 

吸取教训之后我就开始预想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应该怎么走、才能完美避开所有需要自己抬箱子的楼梯了。

 

这次订的酒店在西心斋桥靠近美国村这边。其实这家酒店我觉得有点微妙的是,提前一周和我确认入不入住,我回复了确认邮件之后,提前两天还要发邮件来通知我如果逾期不入住会收取全额宿泊金——就、虽然可以理解,但是真的有点烦。而且我两段入住时间一段是在JALAN上预订的,一段是他们自己官网预订的,两次都来确认邮件了。

所以预订了住宿的小伙伴如果不去一定要记得取消啊,我觉得就是因为有人不取消不联络就不去,酒店才会变那么神经兮兮的。

 

 

○心斋桥○

 

好像就是我到的这一天,御堂筋晚上开始点灯。两侧的银杏树上挂满了粉色的彩灯,很让人想起《大阪罗曼史》的旋律。

 

恋をするなら 御堂筋から始まるのさ

 

恋をするため 心斎橋には人が来る

 

第一次到心斋桥商店街的妈妈的评价是,比南京路人还多w

去了Skechers的专卖店帮买了鞋后,赶着在8:00关门前去逛了圈西心斋桥的mandarake中古店,没有看到什么想淘的东西,就索性返回心斋桥商店街往难波方向走,去吃饭。

 

 

○道顿堀○

 

格力高的跑步小人看板可以说是大阪、是难波、是道顿堀的标志了。我记得这个已经是四代目了?

 

之前去的时候还是第三代↓

 

两代替换的施工期间,我记得用的是绫濑遥的版本。

 

一路向南,过了戎桥,心斋桥商店街的尽头。

 

蟹道乐门口乌泱泱的人群,确实比南京路还热闹呢。

 

 

○自由轩○

 

向南穿过千日前通,在Big Camera后门对面有一家创业百年以上的自由轩,可以说是大阪最初的西洋料理店。

 

点了一份炸猪排定食。

 

还有少不了的就是招牌,单品名物咖喱。一定要把生鸡蛋拌开了吃。

 

当时大阪出身的无赖派作家代表织田作之助是自由轩的常客,他擅长通过描写当时大阪平民的生活来反应人情悲喜。作为自由轩的常客,除了自己经常吃自由轩的名物咖喱外,他在成名作《夫妇善哉》中也描写了这家店。

 

この二三日飯も咽喉へ通らなかったこととて急に空腹を感じ、楽天地横の自由軒で玉子入りのライスカレーを食べた。「自由軒のラ、ラ、ライスカレーはご飯にあんじょうま、ま、ま、まむしてあるよって、うまい」とかつて柳吉が言った言葉を想い出しながら、カレーのあとのコーヒーを飲んでいると、いきなり甘い気持が胸に湧(わ)いた。

あくる日、二人で改めて自由軒へ行き、帰りに高津のおきんの所へ仲の良い夫婦の顔を出した。

 


 

这段里面所说的“加了鸡蛋的咖喱饭”就是自由轩的名物咖喱。

 

在2013年NHK制作的、作为织田作之助生辰100周年纪念以及大阪放送局60周年纪念电视剧的《夫妇善哉》中,也拍摄了柳吉带着蝶子去自由轩吃名物咖喱的场景。


(NHK电视剧《夫妇善哉》(2013))

 

自由轩的难波本店里还有织田作之助的照片。

 

 

○法善寺横丁○

 

吃完饭往回走,来到法善寺横丁。

 

横丁是从法善寺境内的小摊发展而来的,以前全盛时期有很多人来听落语,在二战时期这里因为空袭寺庙也被烧毁。原来的法善寺是江户时代就建造的,而现在只剩下水挂不动明王和金毘羅堂。

“法善寺横丁”的名字,也可以说是因为在织田作之助的名作《夫妇善哉》中登场而定下了现在“横丁”的名字。

 

 

○夫妇善哉○

 

横丁尽头的拐角处,则是另一家百年以上的老店夫妇善哉。没错,也就是织田作之助那部作品的名字。

 

招牌的夫妇善哉,两碗白玉红豆汤。和最后给你中和甜味的盐海带。

 

红豆用的是丹波大纳言小豆,海带用的是北海道道南产的天然海带。

 

当然在《夫妇善哉》这篇小说中,柳吉也带蝶子来吃了这家店。顺带,其实正确的吃法应该是一个人吃两碗。

(NHK电视剧《夫妇善哉》(2013))

 

NHK的电视剧中,也基本还原了善哉为什么要两碗一份的原因。


(NHK电视剧《夫妇善哉》(2013))

 

说到底也是商人的智慧罢了。

 

 

○法善寺○

 

夫妇善哉旁边就是法善寺战后只遗留下的水挂不动明王和金毘羅天王堂。

 

这么晚了香火还是非常旺盛。为了祈求生意兴隆、恋爱成就,参拜的人会在不动明王像上浇水,所以长了很多青苔。

 

《夫妇善哉》中柳吉一直带蝶子来法善寺觅食,蝶子也经常来拜不动明王。

(NHK电视剧《夫妇善哉》(2013))

 

九点多的法善寺石曡小路上依旧人头攒动。差不多是该回程了。

 

沿着商店街街返回酒店的路上,依旧是经过松竹座必拍。

 

心斋桥商店街好多商店关门了,可是道路上仍旧是人山人海,卖芝士蛋挞的小店前依旧有不少人排队,大家对吃的真的是好执着啊。有不少药妆店10点还开着,进去记了一点需要买的和帮别人带的东西的价格做参考,然后买了点零食准备后面几天路上吃。

回到酒店洗漱整理,第二天就要出发京都,开始正式的红叶狩了。

 

 

urayuhiro@2017.02

 

 

 


评论(2)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