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4◆日本东北花见季·追樱逐藤恋粉蝶◆D4 北上盛岡・雨打落樱缤纷

北上展胜地 南昌庄 盛冈城迹公园 高松公园(高松之池) (泊)盛冈

©urayuhiro

null

 

○北上展胜地○

【北上展勝地桜まつり】

https://sakura.kitakami-kanko.jp/

2018.4.10-5.6

JR北上站徒步15~20分,接驳巴士500円(周末运行),渡船350円(9:00〜16:30)

夜樱light up18:00〜21:00

 

这天因为只有盛冈来回北上才用JR,所以不用pass了。

盛冈到北上有新干线,只需要19分,而在来线的JR东北本线则需要50分钟左右。在使用pass的情况下自然选择新干线,单购票还是普通车坐坐吧。

然而东北本线盛冈站这里竟然不能刷suica……震惊了,最后还是去售票机上买了来回的车票,还好出门早不然就要错过班次了。

 

在北上川河畔的北上展胜地,作为日本樱花百选、陆奥三大樱花名所,无疑在樱花季最为出名。

樱花祭期间,北上川上空的鲤鱼旗、北上川上的游览船以及行驶在桜并木道路间的复古观光马车,是北上展胜地的标志性景象。夜晚也会进行Light Up。

在展胜地公园内,约有150个品种一万棵的樱花树。从珊瑚桥开始沿着北上川延绵不绝有两千米长的桜并木,非常壮观。

 

现在北上市展胜地公园的樱花,是由当年的和贺展胜会种植的,因此以此命名,而且从阵之丘高台上展望桜并木的视野非常好,这个名字也包含了“能够眺望、展望的名胜景胜之地”的意思。

 

因为天气预报从前一天晚上起就持续刮风下大雨,已经有了些心理准备。然而从北上站冒雨走了十来分钟到达展胜地对岸时,看到眼前白茫茫的川水、灰蒙蒙的天空和深色一片的树顶,还是难掩失望的。

 

珊瑚桥上看到的展胜地对岸,鲤鱼旗随风飘荡,可是桜并木已经不是粉白粉白的了,凋谢得很明显。

null

 

穿过珊瑚桥走到道路上,满地落樱缤纷的景象,完全就是个毛绒绒的粉色地毯。

nullnull

 

既然上面的树枝已经看点不大,不如转换一下视角看看脚下的落樱和水塘。

null

 

也可以安慰一下自己雨天也有雨天的美。

nullnull

 

好在北上川上方气鼓鼓(?)的鲤鱼旗很可爱。

null

 

靠近河岸处,完全被染成樱色的道路,确实也有一种和满开不同的味道。

null

 

还可以安慰一下,至少满开的时候是拍不到这种空无一人的场景的?

null

 

仔细观看枝头上的樱花,许多保持着满开却少瓣的情况,可见一夜风雨吹走了多少花瓣。

雨水打在花朵上有一种刚出浴的湿漉漉之美。

null

 

走到接近rest house的桜并木尽头。这边的状况可能是受风影响小,樱花的花况还不错。

nullnull

 

即便下雨,尽头处还有不少屋台在营业,热闹非凡。

而马路对面的阵之丘可以俯瞰北上川和桜并木,传闻有多种樱花品种。而且有众多如源赖朝这样的武将在此摆阵。

因为下雨就没有去深入了,原路折返。这时候雨渐渐停了,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冒了出来。

 

北上展胜地桜并木的花朵,花心的粉色很深,而花瓣完全是白色。花朵也偏小,和弘前的樱花感觉不太一样,有种小家碧玉的素雅感。

null

 

桜并木内侧的草地上其实有几株枝垂樱处于满开,但是形状不是太好。

 

回到珊瑚桥附近,遇见之前在乘船场看到的老年团坐的游览船。

这种天气和花况坐游览船,其实没什么意思。

null

 

珊瑚桥。和东京的两国桥、大阪的天满桥是同一构造。

null

 

桜并木的东边有山,所以就光线而言是下午较好,从这边拍摄过去才是顺光。

null

 

 

●盛冈三大面●

结束了遗憾的北上之旅,回到盛冈觅食。

这里来介绍一下盛冈三大面。

盛冈三大面分别是,盛冈冷面、炸酱面(じゃじゃ麺)和椀子蕎麦(わんこそば)。

椀子蕎麦一碗只有一口面,然后你吃完一碗服务员马上帮你上下一碗,你就源源不断地吃吃吃,而且每碗都配以各种佐料,可以吃到不同的味道。

炸酱面是快吃完的时候加入生鸡蛋和汤汁,混着吃最后一口的改良吃法。

而盛冈冷面原型是韩国料理,冷面冷汤加上当季的水果。点“别辛”的话会用小碟子装泡菜,可以根据口味添加辣度。

 

今天来吃吃看盛冈冷面,如果怕冷的话可以点盛冈温面,就是热的了。

牛骨基底的面汤春天放的水果是梨,夏天就会放西瓜了,配的肉是牛肉。

null

 

这个面条和一般的面条不同,略带透明?而且咬起来很有嚼劲,据说是下单后才制作的,所以等待的时间略长。

null

 

但是说实话里面最好吃的是那块梨,那泡菜一点都不辣……而且我觉得我的胃还是喜欢热汤。

 

◯南昌庄・3月的狮子巡礼◯

【南昌荘】

https://www.city.morioka.iwate.jp/shisei/moriokagaido/rekishi/1009379/1009402.html

200円 10:00~17:00(12/1~3/31 ~16:00)

休館:月・火曜日(祝祭日の場合 翌日・翌々日)、12/26~1/10

盛岡駅前乘坐12番站台「水道橋行き」巴士 ,「下の橋町」下車 徒歩5分

盛岡駅徒歩20分

 

为什么我会来这个名不见传(并不是)的地方呢,主要是,2017年上映的漫改电影《3月的狮子》在这里有取景。

导演大友啓史(代表作:大河剧《龙马传》、华纳《浪客剑心》三部)是岩手县盛冈市出生的关系,3月狮在盛冈的取景地还是蛮多的。

 

三月狮在盛冈市内有两个外景地,一个是后篇中桐山零和宗谷新人王纪念对局发布会以及宿泊的温泉酒店,湯守ホテル大観。

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这家温泉酒店距JR盛冈站约30分钟车程,参考导演给的零住的那间房多方位的拍摄视角,结合官网的房间平面图,应该是别邸urara中的deluxe room,露天風呂付客室 デラックス明・眺・月 中的一间。

nullnullnull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官网图。82平带可展望奥羽连山与御所湖的露天私汤的房间,感、感受一下,住、住不起。

nullnull

 

另外一个取景地位于盛冈站徒步20分左右的南昌庄。

null

 

南昌庄建于1885年,占地1100坪。原本是盛冈出生的实业家濑川安五郎的宅邸,现在则是国登录纪念物。

null

 

门口的庭院就很有特色了。

null

 

接待的是个蛮亲切的欧巴桑,提供了鞋套,不至于踩在地板上太冷。

欧巴桑问我们从哪里来,什么时候到盛冈的。还蛮惊讶有中国的游客过来,听我说是来看三月狮外景的,直接带我去了三月狮的corner,说这个corner还在噢——其实我主要是想取景啦w

 

三月狮的corner在松鹤之间外侧的床之间。

墙上挂的对局拍摄,对不起外面的光太亮了我避免不了反光。

null

 

和三月狮前篇的海报。

null

 

靠墙这里的小桌子上则放置了神木、加濑亮、大友监督的签名,以及三月狮的visual book、前篇和后篇的场刊、漫画单行本。看签名日期他们是在休馆日拍的。

nullnullnull

 

还有周边挂帘。

null

 

以及将棋相关的道具。

nullnull

 

透过擦得一尘不染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外面新绿的庭院。

nullnullnull

 

经过一夜风雨的洗礼,已经落樱缤纷。

null

 

接下去就不按照游览顺序,按照电影的loca顺序放图吧。

 

☆案内人员引导宗谷的小路。

null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这条路位于南昌庄的庭院内,就是在刚才看到一地落樱的地方拍摄的。

因为粉色落樱铺成的石路很美我就没有裁剪掉了。

这个在宅邸外面的庭院,是需要带着鞋子另外进入的。

 

落樱的石板路。

null

 

虽然雨有点大,也难掩这座建筑物的满满风情。

nullnull

 

☆记者们等待宗谷进入房间前的缘廊。

null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因为南昌庄第二天有个event要搞,对决的房间南昌之间里面放置了很多展示品,凑合着看一下吧。

☆零等待的室内,背后的移门。

null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从缘廊的移门后拍摄的角度。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角上的移门。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正对庭院的角度1(对不起这里的光线太美了我拍不出来……研究了下光线的方向应该是下午拍的)。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正对庭院的角度2。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放张making的图感受一下实地。

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MAKING)

 

南昌庄的好处是,哪怕在日本当地的盛冈市旅游案内简介上,都只占了小豆腐块的版面,人不算多,但是景色不错,尤其是红叶季,池泉回游式的庭院里种植了很多枫树,色彩非常丰富。

 

南昌庄是一个充满了和风和禅味的地方,照麻麻的话来说,点上一杯茶在这里坐一下午看着庭院,也不会觉得腻。

最后附上一小段延时,谢谢热情的欧巴桑专门开窗给我拍。

https://h5.xiaodao.tv/h5/video/detail?vid=574904ab3edee5e742a1171c51e51422

 

 

◯盛冈城迹公园◯

【盛岡城跡公園/岩手公園】

https://www.moriokashiroato.jp/

JR盛岡駅徒歩約20分 市内循环电话虫巴士「盛岡城跡公園前」下車所要約6分)

点灯時間:18時~21時30分


盛冈城迹公园的本名是岩手公园,前者是爱称,但是说真的我觉得前者更能体现其特色,因为它就是在原盛冈城的遗址上建立的。现在的岩手公园,包含了江户时代作为南部藩城下町而繁荣的不来方城领域。

盛冈市是西侧的北上川和东南侧的中津川之合流地,在其中心地的花岗岩丘陵上建造的这座连郭式平山城,当时并没有建造天守阁,而是用天守台代用了。

 

石垣下的枝垂樱开得非常好。

null

 

重要的是因为下雨天,都没什么人。

null

 

城下草坪上的这三两棵枝垂,模样都比北上的枝垂来得挺拔,枝柳也来得更为整齐不杂乱。

nullnullnull

 

和石垣上方的染井吉野相映成趣。

null

 

比枝垂樱更靠近镜头的那一株樱树,又不知道是哪一种品种了。加上后方的枝垂和石垣上的吉野樱,可以同时在一个画面里囊括三种早樱而不显得杂乱无章,这里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取景点了。

null

 

走进城迹公园本丸西侧的腰曲轮和吹上马场,简直要被眼前的满目樱色惊到了。

nullnull

 

这里的粉色绒地毯并不逊于北上,而枝头上的樱花花况却没有北上那么惨烈,可能是市内相对而言风比较小的关系。

null

 

灯笼上盛冈樱花祭的字体,在起头收尾处也变成了樱花花瓣的形状,很有爱的小细节。

nullnull

 

再向上爬是本丸,可以俯瞰围绕本丸的淡路丸、腰曲轮和吹上马场的樱花林,视野也很好。

在其他季节,盛冈城迹公园也有梅花、紫阳、红叶可赏,四季都有不同的看点。

匆匆逛完盛冈城迹公园,看时间还有富余,虽然天气不太好,还是前往了高松公园。

 

 

◯高松公园◯

【高松公園/高松の池】

https://takamatu-kouen.com/

盛岡駅前巴士站台11番 松園営業所行「高松の池口」下車徒歩1分 約15分

点灯時間: 18時~21時

 

高松公园所在的上田地区是湿地地带,池水泛滥很容易对周边的市街地造成损害,当时为了治水开始建造三段式堤坝上田堤,其中遗留下来的最大的一段中堤演变成了现在的高松之池。

而上田堤附近曾是藩主南部公的猎鹰场,另外,也是出名的松树林,因此,取了鹰(TAKA)和松(MATSU)的音,命名为高松之池。

现在的高松公园,主要以高松之池为中心,加上周围的游步道和附近几个点,深受盛冈市民的喜爱。

 

进入游步道之后,就被池水周围一整圈的粉色夺取了目光。

null

 

这些樱树现在大约有八百多株,基本处于满开状态。

null

 

非常遗憾的是如果是晴天的话,在公园的东南侧向西北眺望,是可以看到高松之池对岸的南部富士岩手山的,可惜阴雨天。

只能放一张官网图来解解馋。

null

 

而阴雨天的好处大概就是没什么人……了吧。

爬上堤坝,汽车道路两侧也种植满了樱花。

null

 

因为是弯道,还可以拍到正面驶来的车辆。

null

 

高松之池一周的游步道约有1.4千米,对于不胜脚力的人来说也能轻松转一周,因此很多市民会来这里散步小跑。晚些时候没有雨了就遇见了很多饭后运动的当地民众,顺便还可以赏个樱。

nullnullnullnullnullnull

 

插曲,在游步道这里遇到了史上最大危机……

就是从池里爬出了好多鸭子,成群结队的鸭子,拦在路上,完全没法通过。

你们是想收买路费吗!大概是看我一脸没有吃的样子,双方僵持了很久它们终于放弃般地重新下水了,谢天谢地!

 

高松之池是岩手县内唯一和北上展胜地一起入选日本樱花百选的地方。

和盛冈城迹公园一样,在盛冈樱花祭期间晚上会light up,不过因为这天实在是太冷了——主要是因为下雨刮风,体感非常湿冷,就没有呆下去了。

只最后照了一张开始点灯的樱树——细看画面中间的樱花是不是糊成表情包?是的,风就是那么大,那不是我手抖,而是风吹的_(:з)∠)_。

null

 

此外,在盛冈城迹公园附近的盛冈地方裁判所前有一株树龄360年的樱花树,叫做石割樱。该樱树是从花岗岩石的石缝中生长出来的,可能和孙悟空有什么关系(并没有

不过我……忘记去看了。

 

 

●东家●

晚饭在站前的东家解决。其实这家的主打是吃之前提到过的盛冈三大面之一的的椀子蕎麦。然而我是没有信心能吃那么多的,所以点了他们家另外的招牌。

特质猪排饭。

null

 

酱汁猪排饭。

null

 

吃饭期间还能听到内室传来的椀子蕎麦套餐热闹的呼喝声,也是感受一下氛围了。

 

urayuhiro@2018.07

 

 

 


评论
热度(2)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