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urayuhiro | 宫岛关门弹丸之旅(宫岛/门司港/下关/皿仓山/小仓)关门篇

》》潮风微拂·关门海峡

null

©urayuhiro

 

 

关门海峡·概述与信息

关门海峡的名字取自于本州岛山口县下关市的“关”和九州岛福冈县北九州市门司区的“门”二字。虽然隔着一个海峡、虽然分属两个岛两个县,但是因其便利的交通,下关市和北九州市从经济、观光方面乃至行政服务方面的交流非常频繁,因此形成了“关门都市圈”,甚至有过跨道州制度越境合并以及设立关门特别市的构想。而其中下关的唐户、坛之浦地区以及门司港的怀旧区、和布刈地区等,因其交通的便利性和文化历史设施的丰盛度,吸引了大量的观光客。

 

门司港因和外国船只的贸易交流而繁荣起来,留下了许多大正时期的洋风建筑物,而下关这边则有着浓厚的幕末历史气息以及明治维新的痕迹。和、洋风隔着一道海峡相互交汇,留下历史的驻足痕迹与时间的浓厚沉淀。

 

 

关门海峡NAVI:https://kanmon.gr.jp/

关门海峡&门司港レトロ:https://www.kanmon-mojiko.com/

下关观光:https://www.city.shimonoseki.yamaguchi.jp/kanko/

门司港レトロINFO:https://www.mojiko.info/

 

JR九州:https://www.jrkyushu.co.jp/railway/index.html

西铁巴士:https://www.nishitetsu.jp/bus/

サンデン交通:https://www.sandenkotsu.co.jp/

关门汽船:https://www.kanmon-kisen.co.jp/

 

九州铁道纪念馆:https://www.k-rhm.jp/

門司港レトロ観光列車潮風号:https://www.retro-line.net/

2019年3月9日(土)~11月30日(土)の土・日・祝日

(ただし、3月23日~4月7日、4月27日~5月6日、7月20日~8月31日の間は毎日運行)

唐户市场:https://www.karatoichiba.com/

赤间神宫:https://www.tiki.ne.jp/~akama-jingu/

 

衍生→

北九州市观光协会:https://www.kcta.or.jp/

 

如果以福冈进出为据点短期旅行的话,JR九州新出的福冈广域版PASS也适用于前往关门地区:

https://www.jrkyushu.co.jp/cn/widepass/info/

 

关门海峡这一块,主要景点集中在门司港和唐户这边。

一般是JR到下关后乘坐sanden路线巴士到唐户,或者JR到门司港后前往怀旧地区游玩。唐户和门司港怀旧区之间有关门汽船联络。

再往远一点的话,福冈县门司港侧的和布刈地区和山口县下关侧的御裳川地区之间,有可步行的关门隧道相连。JR门司港怀旧区到和布刈地区、以及JR下关/唐户到御裳川地区分别有西铁和Sanden旗下的路线巴士可以乘坐。其中限定日期运营的由原货物运输铁道临港线改建的观光小火车,也可以作为从JR门司港到和布刈地区的交通手段之一。

 

关门海峡这块我走过的两次,上一次是从JR下关站出发,坐路线巴士到唐户后,吃唐户市场、游赤间神宫,从唐户栈桥坐关门汽船到门司港怀旧地区游览后,从JR门司港回小仓or福冈。

 

这次走了一条稍微不同的路线。从JR门司港出发,于九州铁道纪念馆站乘坐门司港怀旧观光列车潮风号到关门海峡和布刈站,爬到古城山上和布刈公园的第二展望台,近距离观看关门大桥、俯瞰关门海峡,走关门人行隧道到达下关侧的御裳川地区,乘坐路线巴士到唐户,游赤间神宫、吃唐户市场,最后坐关门汽船回到门司港,乘坐JR返回小仓。

这条线路可以利用门司港怀旧观光列车出的三叶草票。包含潮风号列车、御裳川地区到唐户之间的路线巴士、唐户和门司港间的关门汽船各一次的乘坐,正好可以覆盖整个关门海峡一周的行程。

https://www.retro-line.net/about/value_tickets/%e9%96%a2%e9%96%80%e6%b5%b7%e5%b3%a1%e3%82%af%e3%83%ad%e3%83%bc%e3%83%90%e3%83%bc%e3%81%8d%e3%81%a3%e3%81%b7/

◆料金:大人800円、小人400円

◆販売場所:九州鉄道記念館駅、関門海峡めかり駅、サンデンバス切符売場(唐戸・下関駅)、関門汽船乗り場(門司港・下関唐戸)

 

小火车本身也有乘降自由的一日券,凭JR PASS九州部分版本、SUNQ PASS等可以优惠100日元购买。

https://www.retro-line.net/about/value_tickets/1day-pass/

https://www.retro-line.net/about/valuetickets/shiokazeticket/

 

下关的SANDEN巴士也有各种可利用的票券可参考:

https://www.sandenkotsu.co.jp/bus/service/discount_ticket

 

 

门司港怀旧区·洋房巡礼

JR门司港站。站台的整体氛围就非常复古了。

null

 

这里是九州铁道的起点,启程之钟和幸福之泉后面是表示起点的0里碑。

null

 

时常有JR门司港站是九州最古老的木质站舍的宣传,然而维基百科说并非门司港……不过这并不影响这座新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作为第一座被指定为国重要文化财产的站舍,吸引到大量的铁道宅巡礼。

因其古老又是木造,腐蚀老化严重,2012年起开始大规模修理,所以上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完全没有看到这座洋风建筑外观乃至内部的真容。

即便是这次,因为修缮尚未完全结束,也只看到了内部的装修,外观因为还拦有施工屏障,只能近距离拍到这样一个角度。

null

 

不过6年的修缮作业已经于今年完成,19年3月10日起就可以看到完整的门司港站了。

 

因为潮风号小火车的车票尚未开卖,所以先去周边走一走。

旧门司三井俱乐部。大正期间是三井物产接待客人的宿泊设施。现在一楼是餐厅,二楼设有纪念展。

null

 

散策到海峡PLAZA附近,时间比较早商店都还没有开。

海峡PLAZA和亲水平台、以及BLUE WING蓝翼吊桥围成的小港湾。

null

最右那座由日本代表性的建筑家黑川纪章设计的高层公寓,31层设有门司港怀旧展望室。

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営業時間:10:00~22:00(最終入館21:30)

料金:大人300円・小中学生150円(30人以上の場合は20%引)

 

旧门司税关。还能看到背景的关门大桥。

null

 

从明治时代到昭和初期,这座建筑都作为税关使用,现在里面有资料展览、咖啡馆等等,参观免费。

null

 

海峡PLAZA这里有两座香蕉人的雕像。爱与正义的使者香蕉人和环保与节电的使者香蕉人·黑。

null

 

香蕉是在明治后期才开始大量从台湾进口日本的。因为在船运过程中有磕碰损伤和已经熟透发黑的香蕉,在到达神户之前,先在门司港进行分拣,剩下未熟的香蕉继续运往神户港。

分拣下来的熟香蕉,便在门司港直接兜售。商贩在当地设置露天屋台,用独特的叫卖方法吸引客人购买香蕉,一时形成了港口特有的香蕉叫卖文化。

当时的摊贩运用说和唱的形式叫卖香蕉,说唱的流派还分为门司流和佐贺流。前者是先唱歌后说词,后者则是边说词边唱歌。随着物流的发达香蕉本身也便宜了,香蕉叫卖也就逐渐废止,但是这种词歌结合的叫卖文化成为了当地的一种街头艺术,通过祭典等活动传承了下来。

 

港口对面的BLUE WING吊桥,是全日本最大的人行吊桥。

null

 

为了让港口内的船开过去,每天会有6次于整点开桥,20分钟后关闭。

null

 

开桥的样子只能参照2015年那次的图片了。

nullnull

 

如果从下关坐汽船到门司港联络船港口的MARIN GATE,过了这座吊桥,左手边就是大连友好纪念馆(国际友好纪念图书馆)。

null

 

这是一座为了纪念门司港和大连市结成友好都市15周年,仿造了中国大连市东清铁道办公室的建筑。

其他还有旧大阪商船等等大正时期的洋风建筑,就不一一说明了。

 

 

门司港怀旧区·九州铁道纪念馆和潮风号小火车

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去潮风号窗口买票了。首班车要10点才开,可以去附近的九州铁道纪念馆晃一下。

传闻本馆的红砖仓库是初代九州铁道的本社。

nullnull

 

因为要等乘车所以只在外面看了看。

各种车头展示。

null

 

迷你铁道公园。Sonic和由布院之森太可爱了好想坐……

null

 

平成筑丰铁道原来是为了连接门司港站和和布刈地区约两千米的距离建造的货物运输线路临港线,随着运输量减少废线后作为观光线路使用,于是便有了现在的潮风号。

门司港复古小火车是自由席,所以即使买好票,也需要早点去排队。

不过就算没有座位,站着拍照更方便——两节车辆的车头车尾都有可站立的位子。

null

 

内装使用摩登的蓝色和大正情怀的座椅。

null

 

天花板上的绘图就非常有艺术气息了,BLUE WING的吊桥。

null

 

从九州铁道纪念馆站出发,经过出光美术馆站、Norfolk广场站,最后到达关门海峡和布刈站。

 

路上正好看到BLUE WING开桥。沿海还有不少屋台出店。

null

 

这天貌似正好有马拉松活动,和列车上游客招手的工作人员。这里是起点。

null

 

隔着海峡甚至可以望到对面下关的海峡梦之塔、からっと横丁的摩天轮、海响馆等等。

null

 

快到终点时会穿过和布刈隧道,这时候车内全暗,车顶上亮起夜光的各种鱼类图案。

null

 

 

和布刈·关门桥和关门隧道

到达关门海峡和布刈站后,根据谷歌地图的指示爬了下古城山到和布刈公园的第二展望台。

这个展望台就在之前的和布刈隧道上方,并没有专门的爬山道,走的车道上山。

在这个展望台有一面高3米宽44米的有田烧壁画,这幅壁画用了1400枚有田烧,再现了坛之浦合战中源义经连跳8船的英勇景象。

null

 

和布刈地区的古城山和和布刈公园是濑户内海国立公园的一部分,古城山顶曾经建有平知盛为了同源氏一战而建造的门司城。

当年源平合战中的最后战役坛之浦合战,古战场便在关门桥下关侧桥下的坛之浦,在这一战役中平家几近灭门。

 

和布刈第二展望台看关门桥。

nullnullnull

 

还可以一望关门海峡和门司港怀旧区。

null

 

展望台下方靠近公路侧,还可以看到关门桥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前一天宫岛来回的时候也有走这条路。

null

 

下山后前往沿着海峡的观潮游步道,这里也可以近距离观看关门大桥。

null

 

沿着步道往东北走就能到关门人行隧道的入口了。

和布刈神社和关门桥。

null

 

和布刈(MEKARI)这个地名源于和布刈神社。和布即是裙带菜,和布刈り其实就是割裙带菜的意思,因此每年旧历元旦都会举办神职人员下到神社前的关门海峡内,采集裙带菜供奉神前的和布刈神事。

和布发音为WAKAME,刈り发音为KARI,现在地名的发音取了和布的训读ME,加上刈り的KARI,读音为MEKARI。

传闻坛之浦之站前夜,平家一门在和布刈神社设置了酒宴祈求战胜。

(说明这个神社不咋灵验(不是

 

进入关门隧道需要乘坐直升电梯下去。

和布刈是关门海峡最为狭窄的地方,自古以来便是交通要所。虽然说是步行踱过海峡,虽然说是在海下面行走,但说实话这个隧道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感觉……尽管两边还很意思意思地画了点小鱼小藻……

null

 

关门隧道有两层,我们走的步道是下层,上面的隧道是车行道。自行车也可以从步行道推着走,不过要花上20円。

 

九州岛和本州岛的分界点。下关侧是只河豚,北九州侧是只章鱼,可爱。

null

 

地上是山口县和福冈县的分界线。

null

 

隧道大约780米长,走上十来分钟就能越过关门海峡。不过并非是24小时开放。

通行可能時間    6:00~22:00

 

 

下关·御裳川和唐户

步行踱过海峡,到达的是下关市的御裳川地区。

御裳川和和布刈之间的海域是关门海峡最狭窄的地方,被称为“早鞆の瀬戸”,海流非常快且变化多端。1185年3月,一直往西边转移的平家一门最终在这里和源氏一族开战,最终源义经利用海峡的潮流变化获胜,平家一门几乎灭亡,这也是日本政治从贵族统治转向武家幕府统治的转折点。

这片海域即是源平合战最后的战场坛之浦,因此在御裳川公园内建有源义经连跳8艘船、和平知盛为免不能绝命,负锚碇投水而死的塑像。

源义经。

nullnull

 

雕像下方有2005年NHK大河剧『義経』出演者的銅板手印。

滝沢秀明(源義経役)。

null

 

其他还有中越典子(建礼門院徳子役)、小泉孝太郎(平資盛役)、松坂慶子(二位尼役)的手印(没拍。

 

沿海有当年攘夷时期,马关战争中长州藩击打外国船只的炮台遗迹,现在摆上了长州炮的复制品5台。

null

 

御裳川东北侧有一座火之山,可以乘坐缆车上山,上面看关门桥、坛之浦战场和关门海峡是非常好的视野,而且夜景据说也价值百万呢。

 

在御裳川乘坐巴士来到唐户,解决今天的午餐。

关门码头。这里面有一些土产和吃饭的地方。

null

 

门前的步道平台上有小朋友在演出,后面的建筑是下关市立水族馆海响馆。

null

 

延伸出栈桥上的白色灯塔和唐户市场这方延伸出去的红色灯塔,恋人灯塔。在柯南里介绍过。

null

 

下关标志性的河豚鱼,右边那只河豚的鱼鳍边上的花纹是一颗爱心哦,有没有找到呢?

null

 

这个细节和3年前拍的照片完全不一样呢,河豚也会变“心”。

摄于2015年↓

null

 

连灯笼也是河豚鱼的样子。

nullnull

 

下关四大名物,河豚、海胆、鲸鱼、鮟鱇。

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河豚鱼。河豚鱼发音是fugu,然而在下关,它叫做fuku,有「福(FUKU)を招く」招福的意思。

 

下关的河豚闻名全国,国内大多数的河豚批发需求都是由下关供应的,而作为关门厨房的唐户市场,自然也以河豚交易闻名。

null

 

除了平时担当海鲜市场的职责外,周五至周日会设置直售各种鱼生寿司的屋台,唤作活力马关街。

開催時間 : 金曜・土曜10:00~15:00、日曜・祝日8:00~15:00

 

现在活力马关街除了当地人,也吸引到不少游客,甚至已经导入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倒是3年前没有想到的。

买好了寿司和上次来就很好奇的河豚海鲜汤,跑到市场二楼找了个位置开吃。

null

 

从远到近分别是金枪鱼中TORO、炙烤金枪鱼、帆立贝、海胆和河豚。

null

 

然后我去翻了15年我在唐户市场吃的那顿,金枪鱼中TORO、帆立贝、海胆和河豚——果然爱好一点都没有变……选来选去都是这几样,没救了。

 

河豚鱼海鲜汤倒是挺鲜美的,就是一碗400円略贵。

这一次没有买菊盛的河豚鱼刺身,因为排队太长了(哭)。

 

二楼看下面的活力马关街,真的是好不热闹。

nullnullnull

 

看,导入了支付宝和微信。

null

 

这家柳川水产我上次来的时候也有拍呢。

null

 

 

唐户·赤间神宫

吃饱喝足沿着海峡散散步,来到不远处的赤间神宫。

赤间神宫起源于目前境内的阿弥陀寺。

坛之浦合战后,平清盛的妻子即安德天皇的外祖母二位尼(平时子)抱着年仅八岁的安德天皇跳海自尽。

平家物语里提到——

坛之浦合战的船上,平时子带上神玺和宝剑抱上安德天皇,天皇问了带他去哪里。她强行抑制住泪水说,“你前世的修为让你作为天子出世,现在好运用光了。世上如此艰辛,我们去极乐净土吧。”安德天皇双手合十向着东边伊势神宫方向拜了拜,又向西念了佛,平时子和他说,“水面下也有京城(波の下にも都がございます)”,就抱着他投身坛之浦海域的急流中了。

 

虽然没有找到安德天皇的尸体,但是于赤间关阿弥陀寺奉朝廷命建立了御影堂祈求安德天皇的冥福。后来在明治维新中神佛分离废弃阿弥陀寺改为神社。

 

赤间神宫的水天门,是以安德天皇和平时子所在的龙宫城为意象建造的楼门,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龙宫造结构。

null

 

而安德天皇也被奉为水天宫的祭神水天皇大神,水天二字意为安德天皇身体在水里,而灵魂在天。

 

透过水天门看大安殿。

null

 

大安殿左侧宝物馆后方有平家一门墓,祭祀了坛之浦战役中死去的平氏一族的武将。

 

赤间神宫前身的阿弥陀寺同时还是“无耳芳一”的舞台。因此境内设有芳一堂。

null

 

芳一是一位住在阿弥陀寺内的双目失明的著名琴师,因其琴技高超妙技入神,平家的亡灵也非常想听他的演奏,所以在某天晚上偷偷现身来到这里。芳一受他邀请引路,走过七曲八弯的回廊到一个很大的和室大厅,那里有一群威风堂堂的武士坐在正中说,“辛苦了,请弹奏坛之浦合战的曲子。”

芳一一开始演奏,肃然的武士们就泪流满面,妇人们也发出呜咽的哭泣声,芳一自己也边陶醉于自己的琴声中边结束了演奏。

“今天非常满意,明天后天也来吧,麻烦你务必来演奏七天七夜。”

芳一被这样拜托后,和他们告别回到了寺院,并且每晚持续外出去为他们弹琴。

注意到眼盲的芳一每晚抱着琵琶外出的寺僧觉得很奇怪,“究竟是去了哪里呢?”这么想的僧人屏气躲在拉门的阴影后,看到明明房间里没有人,芳一却说了一两句话然后突然出门了。僧人紧随其后跟出去,但是跟着跟着芳一的身影忽然不见了,准备返回寺庙的僧人突然听到山中的森林里传出了琵琶的声音,心想难道芳一会在那种地方?于是急忙奔过去,然后又被吓到了。

只见眼前一片黑暗中,独坐在墓碑前面用尽全力弹奏的芳一,脸色不若在世之人,四周鬼火摇曳,凄惨得让人不忍看上第二眼。僧人尽管害怕得毛骨悚然,还是唤醒了芳一将他带回了阿弥陀寺。

回到寺庙同住持报告了事情的始末后,住持也非常震惊, “这是平家亡灵的怨恨,哪怕拉一个人去他那边的世界也是好的。”并嘱咐道,“今晚他再来,你不要出声也不要动,更不要有所回应。” 住持在芳一的全身写满般若心经,“这样你就安全了。”然后便出门做法事去了。

这天晚上,芳一一如既往地坐在房中,感受到和前夜一样的场景:脚步声伴随着拂过的微风在自己面前停下,嗯嗯呀呀中有人轻声叫他的名字,险些应声的芳一想起住持的话紧紧闭住嘴,对方又用半大的声音喊他,然而还是没有听到芳一的任何回应。

“今晚没有回应也没有看到人,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来人在黑夜里乍一看,只看到一对浮在半空中的耳朵,于是喃喃自语道,“至少还有这个,带回去吧。”来人用铁一般硬、冰一般冷的手摸上耳朵,突然把芳一的耳朵撕下来,人也不知去向了。

住持做完法事回来,心想今天芳一总该没事了吧,结果拉开拉门看到芳一没有耳朵的样子吓了一跳,“全身都写了经文,只有耳朵漏了啊!”不过他还是很庆幸芳一留下了一条命。

之后住持聚集了寺庙内众僧,经常诵经吊唁平家亡灵。

自那时候起便有了无耳芳一这一说法。

 

《银魂》的芳一篇,主角的猫老大芳一是只无耳猫,也是出典于此。

 

神宫境内透过水天门可以看到海(摄于2015年)。

null

 

逛完看时间差不多,准备出发去八幡皿仓山了。

唐户栈桥回门司港的汽船上,也可以看关门大桥。

null

 

每次写到关门特别是下关这里几乎都会爆字数,忍不住开始长篇大论,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梗还都挺多挺好玩儿的吧。

 

 

urayuhiro@2019.03

 

 

 


评论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