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4◆日本东北花见季·追樱逐藤恋粉蝶◆D8 山寺松島・上山下海,风轻日和

宝珠山立石寺(山寺) 松岛海岸 松岛游览船 仙台→东京   (泊)秋叶原

©urayuhiro

null

 

◯立石寺·3月的狮子巡礼◯

【立石寺/山寺】

https://www.rissyakuji.jp/

https://www.yamaderakankou.com/

8:00~17:00  JR仙山线山寺站徒步5分。

入山料(山門 奥之院)         300円

宝物殿200円 根本中堂内陣参拝200円

 

难得订到了仙台的房间,所以一早8点多就到了山寺。但是我还是太小看国定假黄金周了,这种点的班次,人都算多的了,没想到立石寺上山途中,都已经碰到很多爬完山归程的本地游客了。

 

山寺是通称,真正的名字是宝珠山 立石寺。是慈觉大师円仁奉清和天皇圣旨,从这块地的地主手里用千两砂金三千反麻布买下方圆十里之地作为寺庙领地布教,从而创建了立石寺。

立石寺属于天台宗,供奉药师如来,是一座历史1150多年的名刹,寺院拥有30多座佛堂佛塔,现在主要祈求摆脱孽缘。

 

立石寺主体伽蓝都建在悬崖峭壁上,这个看点还是蛮特别的。从登山口到最高处的奥之院大佛殿全程约有1015段台阶,单程需要40分钟。

说实话第一次刷《3月的狮子》时看到片尾那一幕,就想说这个深山老林在哪里了好想去……

 

JR山寺站下来,拼命踮脚折了我的老腰将相机往上举,基本就是山寺半全景图了吧。

半全景图。从左到右分别是香之岩,百丈岩上的五大堂和开山堂,最右是释迦堂。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摈弃香之岩的视角范围。不要说我没它绿……人家7月拍的w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经过商店街的门前町,到达登山口的路上,首先会经过日枝神社的参道入口。

null

 

日枝神社是每年5月17日举行山寺山王祭的地方。后方有一棵山形市内树干最粗的大银杏,传闻是慈觉大师亲手种植的,树龄超过1000年。

 

继续向东走到山寺登山口。

null

 

气喘吁吁爬上台阶,眼前就是根本中堂。

null

 

慈觉大师开山时,从天台宗的总本山比叡山延历寺分到了不灭佛灯的火种,供奉在立石寺内。后来室町时期寺庙卷入战火烧毁,现在的根本中堂作为立石寺全体寺院的本堂,是初代山形城主斯波兼赖再建的。整栋建筑有6成左右用橡胶木建造,也是日本现存的橡胶木建筑物中最为古老的一栋。

现在的根本中堂内,供奉了开山鼻祖慈觉大师制作的木制药师如来坐像。而再次从延历寺分得的法灯火种,在织田信长烧毁延历寺后,反过来分给了重建的延历寺,使得象征佛法不朽的佛灯得以延续。

 

给慈觉大师上的香不断、大师传达的以四年为一阶段的抄经修行也不能断,然后从延历寺分得的法灯不能灭,这就是立石寺至今为止仍在遵守的三不灭。

 

御神兴殿和小芥子塚。

null

 

元禄2年俳圣松尾芭蕉携其弟子游历奥之细道的路途中经过立石寺,被山寺静寂得只听得到蝉鸣的幽静所打动,留下了「閑さや岩にしみ入る蝉の声(蝉声似静幽,但可穿岩石)」这样的名句。

松尾芭蕉和其弟子曾良之像。

nullnull

 

钟楼,作为除夕夜的招福钟很有名。钟楼边上的常行念佛堂一般人也可以自由使用。

null

 

镰仓时代建立的山门,到大佛殿奥之院还要走800多级台阶。

null

 

放张3月狮making里导演在山门口的截图。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MAKING)

 

开始跟着导演在参天古木中爬台阶吧。导演左边的空也塔,放大我的图大概也能看到……

null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MAKING)

 

姥堂,里面供奉的是夺衣婆。

null

 

这里寓意阴阳界线,姥堂下方是地狱,上方是极乐净土。在姥堂边上的岩石上用清水洗濯身心,换上簇新的白装束登上极乐净土,把换下的旧衣服供奉给姥堂内的夺衣婆,然后登上一层层的台阶,一点点摈弃欲望和污秽,才能成为光明正大的人。

 

姥堂对面巨大的岩石,笠石,也叫做笠投石,相传慈觉大师在下面躲过雨。

null

 

这里的台阶应该就是3月的狮子最后决战中零くん在山寺第一个走上台阶的镜头。

null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MAKING)

 

继续向上爬楼梯——

最后影片里没有剪辑放出,但是MAKING里出现的修行者的道路——四寸道。

四寸道是山体活动自然形成的参道,以前是修行者的道路。最狭窄的地方大概只有14公分,因此不管是我们的先祖还是子孙,在这段路上都是踏着慈觉大师的脚步前行的,所以也叫做亲子道、子孙道。

null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MAKING)

 

大友监督就在右侧大树后面的石块前面……看监视器。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MAKING)

 

这段道路的参天古木氛围相当好。

null

 

到达蝉塚。说是芭蕉的弟子后日造访山寺,觉着这里是芭蕉作出那句“蝉声似静幽,但可穿岩石”名句的地方,便将写了这首俳句的短册埋在了这里。

null

 

拾级而上,弥陀洞。

null

 

这一段从弥陀洞通往仁王门的石阶,3月的狮子后篇里也有。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右侧的弥陀洞,长年岁月的风雨在竖立的岩石上雕刻出了阿弥陀如来的像,据说佛像大约有一丈六尺高,所以又名丈六的阿弥陀,能看到阿弥陀佛的样子的人会得到幸福(那我是等不到了TAT),而阶梯尽头是仁王门。7月初还有紫阳花盛开。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弥陀洞和仁王门的全景。

null

 

登上曲折的台阶,终于到达仁王门。

null

 

仁王门是嘉永元年再造的榉木门,两边有仁王像,盯着有邪心之人不让登山。

null

 

仁王门边裸露的岩石,上面有很多风雨腐蚀的痕迹。

null

 

穿过仁王门拾级而上,在观明院这里,能看到左侧台阶通往百丈岩上的纳经堂、开山堂和五大堂。

null

 

观明院上方的性相院,同金乘院、中性院、华藏院一起,是江户时代前立石寺拥有的12座塔中支院里目前尚存的四院,支持着众多僧众的修行行为。

null

 

性相院和后方石壁上的胎内堂。性相院供奉慈觉大师制作的阿弥陀如来,明治元年和12座塔中支院的善行院、极乐院合并,成为了现在的模样。

null

 

先走左边的参道去百丈岩方面的纳经堂、开山堂和五大堂。

纳经堂。朱红色的建筑是整个立石寺最古老的。

null

 

位于纳经堂、开山堂下方的入定窟,传闻安放了慈觉大师円仁的遗骸。从史实记录方面讲,确实没有慈觉大师在比叡山圆寂将其遗骨转移到立石寺这样明确的史证,但入定窟上方后世所立石碑上的文字却间接表明了大师在此入定的说法。而1948年对入定窟进行学术调查后确实发掘出装饰有金箔的木棺和人骨,以及只有头部的慈觉大师木雕像。石碑上的文字写到要在此纳奉法华经以求大师的保佑,故才有纳经堂的名字而来吧。现在的立石寺依旧遵守着大师的信念以四年为段落,在奥之院抄写法华经纳奉于此。

 

纳经堂隔壁的开山堂。

null

 

开山堂里安放了慈觉大师的木制像,日复一日不断香火。平时是不开放的,只有每年大师的祭日1月14日才会开放一次。

 

继续向上爬就是祭祀五大明王、祈求天下太平的道场五大堂了,它由慈觉大师的弟子安然所建。

五大堂就是之前在山下看到的那个最高点,也是山寺唯一舞台式的御堂。

在五大堂可以俯瞰山下门前町市街地和JR线路,正面还能看到开过的仙山线。

nullnull

 

眼下闲适恬静的山间风景,一吐胸口浊气。

null

 

五大堂的舞台式风格。

null

 

五大堂下来的阶梯上,可以一览山寺各塔院。

null

 

下了五大堂走另一条通往奥之院大佛殿的参道。

3月的狮子中拍摄最后桐山零和宗谷对决的行启纪念殿,位于开山堂前往奥之院的路上。

从石阶拾级而上的这个镜头左侧,是性相院与金乘院。金乘院也是十二支院之一,供奉延命地藏菩萨。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石阶右侧便是对决的行启纪念殿了。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行启山寺纪念殿通称行在所,是大正天皇在太子时代出行山寺时的休息处。正是因为太子当时说了还想再来山寺,使得山寺作为观光地名声大噪而得以发展,因此这处休息所作为山寺地区发展振兴的象征而续存,并命名为行启纪念殿。

 

行启纪念殿(前)往山下看的风景。因为我只能在(前)拍了……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MAKING)

 

2017.04.22-2017.05.31映画上映期间,山寺搞过一个集印章活动,平时一年只开放一次的纪念殿特别开放了40天。不过我就没那么幸运啦,纪念殿是关闭的,只能在纪念殿前拍拍相似的方位,视野和角度就没那么好了。

 

对决镜头后方的胎内堂,不开放。

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宗谷后方的中性院。也是十二支院之一,明治元年和不动院合并。

nullnull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

 

中性院前的山上卖店里也贴有三月狮后篇于纪念殿前拍摄的海报。

nullnull


前篇的海报小一点。

null

 

放张MAKING的图,右侧是纪念殿,左侧红色的便是山寺最古老的建筑物纳经堂,纳经堂右侧便是开山堂。可以知晓一下山寺大概的规模构图。

null

(2017 東宝・3月のライオン 後編MAKING)

 

这个时节,在山上还能看到满开的樱花。

null

 

从纪念殿拐回主路向上登山,会经过最上义光公灵屋,供奉山形城主最上义光和其家臣。

最后登顶奥之院和大佛殿。

null

 

右侧尖顶的建筑通称奥之院,正式名字叫做如法堂,里面供奉了慈觉大师在中国修行时一直随身携带的释迦如来和多宝如来像,作为僧侣抄写经文的道场使用。

左侧平顶的大佛殿里安放了5米高的金色阿弥陀如来像。

 

院前的金灯笼,日本三大灯笼之一。

null

 

接着拐去十二支院的华藏院和其边上岩屋里全国最小的三重塔——三重小塔参观了一下,就准备下山了。

回程前补一张屹立在悬崖峭壁上的山寺标志性建筑,纳经堂。上午有点逆光。

null

 

下山的时候阶梯上就都是人了,充分体会了一把小长假的恐怖。

下山口的拔苦门。八重樱开得正好,枝垂稍有散落——倒是没能想到在山形县还能遇上未落的樱花。

null

 

下山口这边有一块对面石。传闻慈觉大师在开山之时和支配这块地方的猎人磐司磐三郎面对面坐在这块石头上,向其表述想在此地布教的请求。后来山寺磐司祭上跳的舞蹈,就是由当时动物们听说磐司磐三郎不再做猎人时高兴地跳起的舞蹈改编而来。

 

在门前町一口气吃了两个冰淇淋,爬山太热了。

说到山形县的水果,那就是洋梨和全国产量top的樱桃。

吃了樱桃味的。

null

 

然后又去另外一家吃了蜜瓜苏打味……

null

 

山寺站。上方的展望台,既可以看山寺站台的全景,也可以看立石寺的整体塔院。

null

 

 

◯松岛海岸◯

【松島海岸】

松島 https://www.matsushima-kanko.com/

 

松島さかな市場 https://www.sakana-ichiba.co.jp/index.html

 

松島島巡り観光船 https://www.matsushima.or.jp/

1,500円 JR松島海岸駅300M

午前の部9:00 10:00 11:00 12:00

午後の部13:00 14:00 15:00 ※16:00(冬季は休航 [11/1~3/19休航])

 

五大堂 JR仙石線松島海岸駅から徒歩7分。中央桟橋のそば。

 

浦福島 200円 8:00~17:00(但し,11月~2月8:00~16:30)

JR仙石線松島海岸駅より徒歩10分

 

松島城展望台 300円

 

瑞巌寺 https://www.zuiganji.or.jp/

700円 4月〜9月 午前8時 午後5時

仙石線 JR松島海岸駅より徒歩5分

 

雄島JR仙石線松島海岸駅徒歩6分。

 

回程的仙山线竟然还晚点……几乎是小跑着去赶仙石线。

在仙石线上再次感受到国定假的人多……以及看到了此行最多的欧美人种。

 

列车快行驶到松岛海岸时就可以看到松岛湾的海平面了。出站后,满街都是伊达政宗。

null

 

因为已经一点半了,所以先走去比较远的松岛鱼市场吃个午餐。

路上经过的松岛直秀小芥子物产店,门口竟然发现一系列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AMUSE事务所若手俳优分批来应援时造访的照片。

18岁的神木、22岁的砂糖和18岁的野村周平,青春真美好……

null

 

陆奥伊达政宗历史馆,里面介绍了战国英雄伊达政宗波澜壮阔的一生。

null

 

历史馆这边能看到松岛城。不过这只是个天守阁风格的展望台罢了,可以俯瞰松岛海岸。

null

 

历史馆对面就是松岛鱼市场了。

null

 

一层基本是生食,二层有拉面等,一个地方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要,还是蛮方便的。

吃了牡蛎拉面——和日本三景的宫岛一样,松岛这里也盛产牡蛎,不过这个季节不适合吃生的。

 

吃完沿着松岛湾海岸线走,准备去买游览船的船票。

海上大量的帆船。

null

 

日本三景碑。

null

 

陆奥松岛、丹后天桥立和安艺严岛被称为日本三景。天桥立我还没有造访过不好说,就和宫岛那边相较而言,松岛确实普通了点。

现在所说的陆奥松岛,包括松岛湾内的260余诸岛和围绕松岛湾的丘陵地带。松岛湾周边的丘陵一直延伸到东边的海里,谷地填入了海水,山顶作为岛浮现,因此呈现了多岛海的样子,虽然一直用八百八岛形容它,但其实只有260多座。类似于松岛这种海面、湖面上有许多松树茂盛的岛屿的景观全日本有很多,因此以松岛为地名的地方也很多。

 

松岛可以一眼望尽260多座岛屿的名所有四处,被称为四大观。

大高森的壮观、富山的丽观、多闻山的伟观和扇谷的幽观,但是这几个地方以自由行来说前往都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只能普普通通地去坐个游览船,近距离感受一下各个岛屿。

 

买好船票走去栈桥,栈桥处北侧可以看到全长252米朱红色的福浦桥和福浦岛。福浦岛种植了上百种植物,也设置了散策路,作为一个自然公园对外有料开放。

null


我们要乘坐的仁王丸。二楼是绿色席位需要另外加钱。

null

 

一出海就有好多海鸥跟上来,远处还能看到展望台的松岛城。

null

 

对面回程的船。黄金周貌似加开了很多班次,本来一小时一班的现在半小时一班。

null

 

前面也说了松岛湾下方其实是属于沉没到海平面下的丘陵地带,所以没有岛的海域水深也很浅,因此如果风浪大的时候很容易将海底的泥沙卷起来,海水会看上去很浑浊。

所以总觉得这里的海水透明度不高呢。

null

 

飞得很低的海鸥,一直跟着船。

null

 

以前船上有投喂海鸥的活动,不过因此海鸥过多经常在松岛上便便导致松树枯萎,现在已经禁止了。

 

钟岛。因为岛上有4个洞,打过去的海浪声像是撞钟一般,故名钟岛。

null

 

这座岛以前也叫作金岛(钱岛),因为那四个小洞的形状很像古代钱币小判的形状。

 

仁王岛。

null

 

比起一些似是而非的形象,这座经过几千年海浪侵蚀的岛屿可谓是松岛湾的杰作了。非常像各种寺社中镇守仁王门的金刚力士,故名仁王岛。

其他还有奇奇怪怪各种形状的什么战盔岛啦千贯岛啦,都是依靠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形成的形状。边听着船上解说边看看海,也很惬意了。

 

下了船之后去旁边的五大堂。上午去了山寺的五大堂,下午就来看松岛的五大堂了。

null

 

五大堂可以说是松岛的标志性建筑物。前身是坂上田村麻吕东征时建立的毘沙门堂,后世慈觉大师円仁(是的又是他)开设瑞严寺的时候,以大圣不动明王为中心,在此安设了五大明王之像,故名五大堂。

传闻大师安放五大明王的时候,之前坂上田村麻吕祭祀的毘沙门天在某天夜里发着光飞到了海边的一座小岛上去,之后那座小岛就叫做毘沙门岛了。

现在的五大堂建筑物则是伊达政宗建造的,是东北地区现存的最古老的桃山式建筑。

 

从五大堂前的松树间看到的福浦桥和福浦岛。

null

 

雄岛方向的帆船们,可能是什么海上的户外活动吧。

null

 

五大堂和松岛城。

null

 

从松岛海岸通往五大堂需要渡过两座桥,这两座朱红色的桥,透过桥面可以看到下方的海水,叫做透桥,传闻是结缘之桥。

null

 

看到不少走上去觉得很怕的人……

好不容易逮到一个人少点的时点,五大堂和透桥。

null

 

其实五大堂的透桥最近在国人眼里应该很熟悉,因为就是手游旅行青蛙里面的场景图呀。

nullnull

 

离开五大堂,闲逛路上看到观澜亭。

null

 

伊达政宗从丰臣秀吉那里受领到伏见桃山城的茶室,移建到松岛用来赏月,唤作观澜亭,又名月见御殿,之后御殿就一直作为伊达家的迎宾馆使用。

传说伊达政宗命二代藩主忠宗不得更换茶室的一木一石,将其经海路搬至此地。这块用地内曾有武士房、厨房、马厩等建筑11栋以上,现在的观澜亭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说到赏月,不得不提一下日本的雪月花文化。

雪月花的说法最初现于万叶集,多用于文学作品上,后来逐渐泛用,泛指自然界所有能联想到美的景色景物,以“雪、月、花”来表现四季转换之美,而日本三景也是以雪月花为标准评判出来的。

天桥立的雪,松岛的月,和宫岛的花(此处花指的是弥山的红叶)。

再比如三大名园,兼六园的雪、后乐园的月、偕乐园的花(此处指的梅花)。

 

可见松岛是多有代表性的赏月名所了。

 

往里走走,走到瑞严寺参道。左侧的杉木林遭受2011年的海啸后短时间内是不可能恢复了。

null

 

右下角还标识了311地震海啸到达的高度。

null

 

其实感谢于松岛湾内多岛对海啸的缓冲,松岛海岸这边受到的损害并不算严重。

 

瑞严寺。也是慈觉大师开山的禅寺,原名延福寺,其名源于天台宗总本山延历寺。现在的建筑物是伊达政宗花了五年时间仿桃山式建筑建成的,作为伊达家的菩提寺。

null

 

兴趣不是很大,时间也不太够了就没进去。

円通院,是仙台二代藩主次男光宗的灵庙。

null

 

继续向南前行,目的地是雄岛。

雄岛是松岛地名的发祥地,松岛作为奥州的高野山,是祭奠死者的灵地,有许多僧侣和巡礼者将这里当做修行场,因此在此留下了很多留在石窟中的石佛塔和板碑,祈祷死者能够净土重生。

null

 

渡月桥。在311的海啸中曾经被卷走,现在是重建的。

null

 

传闻江户后期,有从江户来的船被卷入暴风雨,最后被同乘的白狐所救,因此雄岛上也供奉有防止海难的守护神新右卫门稻荷。

 

旁边松岛海滨公园的沙滩。

null

 

往北侧可以看到福浦桥和之前看到的帆船。

null

 

据闻以前穿过渡月桥后,有108个祭奠用的岩洞,而现在大概只剩下50来个。

null

 

毕竟是个寂静无人的power spot,所以匆匆逛完就回松岛海岸站坐JR回仙台拿行李,然后坐东北新干线前往东京了。

如果住仙台的话,碰上天气好的日子,不妨在松岛海岸留一留,看看传闻中的松岛月是不是真的有松尾芭蕉在奥之细道中所述的那么美。

 

 

urayuhiro@2018.07

 

 

 

 

评论
热度(1)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