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4◆日本东北花见季·追樱逐藤恋粉蝶◆D1D2 根津足利・躑躅映山红,紫藤梦水中

D1 秋葉原・二次元的异世界

上海→成田 秋叶原 (泊)秋叶原

D2 根津足利・躑躅映山红,紫藤梦水中

根津神社-秋叶原 东京→足利 足利花卉公园  (泊)秋叶原

©urayuhiro

null

 

○秋叶原○

已经是很晚的飞机因为浦东机场限流更加晚点一小时,本来想去吃的猪排饭也关门了,只好去备选的鸡王拉面吃晚饭。

山椒味拉面。

null

 

鸡白汤。

null

 

汤头还不算油腻,面也是属于细面类。每碗都有大鸡腿……然而吃不掉。

 

吃完去堂吉诃德观摩了一下,觉得秋叶原这家的货物品种不是很多,也不是24小时营业的。

路上突然响起一阵马达声,出现在二次元街道上的马里奥大叔们上演着跑跑卡丁车,仿佛穿越到另外的世界了。

null

 

 

—*——*——*——*——*—

 

○根津神社○

【根津神社】

https://www.nedujinja.or.jp/

杜鹃苑 200円 9:00-17:30 

千代田線根津駅・千駄木駅、南北線東大前駅より徒歩5分

三田線白山駅より徒歩10分

 

根津神社距今约有1900多年的历史,为东京十社之一。传闻如森鸥外、夏目漱石等文豪在这附近定居过,故境内和文人相关的元素也有不少。权现造风格的7座社殿——本殿、币殿、拜殿、唐门、西门、透塀和楼门都是国重要文化财。

 

早上一早来环境还是很清静的。

表参道。已经可以透过鸟居看到西侧杜鹃岗上争奇斗艳的花了。

nullnull

 

绿色的神桥和后面的楼门。

nullnull

 

从神桥上看杜鹃岗。

nullnullnull

 

走到千本鸟居入口,左侧便是杜鹃苑的入口。杜鹃苑只有在每年4、5月的文京杜鹃祭期间开放。

杜鹃苑约有2000坪、100种3000株杜鹃,见顷时期一般在4月中下旬。今年是早了相当多,所以很多品种的杜鹃花都已经谢了,但是因为既有早开的品种也有迟开的品种,盛开期微妙地错开,整体观感还是不错的。

 

在杜鹃苑内看的楼门三连。

nullnullnull

 

苑内。

nullnull

 

千本鸟居。

null

 

为何有千本鸟居,这个待后文揭晓。

 

山岗上的石阶造就的高低落差,辅以修建成球状的各色杜鹃。

null

 

高处的视角。

nullnull

 

杜鹃苑东侧的千本鸟居。

nullnull

 

千本鸟居,自然是通往稻荷神社的。

根津神社的摄末社,乙女稻荷。

null

 

从山岗下的神社西门处仰望的视角更加独特。

null

 

再里面还有一座驹込稻荷神社,没乙女稻荷好看就不放了。

 

从西门进入透塀,便是权现造格式的本殿、币殿、拜殿三位一体的社殿了。

null

 

我、一个根津神社都花了一个多小时的girl(自豪脸(不x

null

 

最后番外篇,祭上各品种杜鹃的特写。

nullnullnullnullnullnullnullnull

 

名字就不要问了……如果这都知道我就去当植物学家了。

 

 

●岡むら屋●

回到秋叶原逛街加吃中饭,然后发现想吃的那家猪排饭(是的从昨晚想到今天)周一和周二定休——是的!我在东京不是周一就是周二,就是不想让我吃!

最后去吃了岡むら屋这家,还蛮不错的,值得推荐一下。

芝士寿喜牛肉饭。这个芝士量!

null

 

加了生鸡蛋,口感一定好。

null

 

加了好多葱的玉子寿喜牛肉饭。

null

 

一份量超级大……根本吃不完(痛苦。

 

之后在秋叶原逛一下淘淘看有没有中意的手办,回酒店拿了三脚架就出发前往足利花卉公园了。

 

 

○足利花卉公园・藤の花○

【あしかがフラワーパーク】

https://www.ashikaga.co.jp/

ふじのはな物語(藤花物语)

開催期間 4月14日(土)~5月20日(日)

営業時間 7:00~18:00(Light up~21:00)

入園料 大人900円~1,800円 / 子供500円~900円

Light up開催期間 4月14日(土)~5月13日(日)

<夜の部> 営業時間 17:30~21:00

<夜の部> 入園料 大人600円~1,500円 子供300円~800円

交通:jr两毛线あしかがフラワーパーク站徒步1分。

 

2014年被CNN评选为世界十大梦幻旅行景点之一的足利花卉公园,前身是早川农园,以250畳的大藤而知名。1997年因为城建迁移到现址,由日本第一的女性树木医将当时树龄超过130年的大藤移植过来,这一没有先例超越常识的移植工程受到了全国的瞩目。

 

乘坐新干线在小山站换乘的时候,站内就装饰了许多藤花以及大幅的足利紫藤宣传照,规模声势真的是非常大了,也感受到了季节性。

 

非常有意思的是今年的藤花物语一开始公布的期间是4.18-5.20,因为开花太早被迫提前到4.14开幕,然而4.14已经有不少满开好几天了——悲惨的2018。

交通方式除了以前的JR两毛线富田站徒步13分和东武伊势线到足利换乘接驳大巴外,2018年4月1日JR两毛线的足利花卉公园站新开业了,该站步行到西口的大门只要1分钟,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足利花卉公园是一个门票越贵你越开心的地方,因为门票越贵意味着花况越好。这一天的门票达到了最高值的1800円,恰逢园内树龄150多年的大藤迎来见顷的最高值,可见将行程提前是有多必要……

另外我出发得有些晚了,到公园已经三点半多,后来发现完全不够时间拍照,有条件的还是早点来,足利花卉公园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夜场的门票比昼场便宜300円,但是我还是推荐白天来,呆到晚上light up,可以看两种不同光线下的藤花。

便利店有前售券,比现场买昼夜都要便宜200円。或者注册一下足利花卉公园官网会员,会有昼场减100、夜场减200円的coupon。

 

藤花物语时期的园内地图。

https://www.ashikaga.co.jp/pdf/guide/m002.pdf

 

一进园看到大长藤的反应:哇——太好看太梦幻了,简直感动得热泪盈眶!

第二反应:妈呀花粉也太厉害太梦幻了……

所以有鼻炎、花粉过敏的同志前往务必做好防护工作。

 

—*——*——*——*——*—

 

园区还是很大的,自己兜兜转转跑了好多遍,这里也好看那里也好看地按了好多张,所以也就不按顺序上图了,分spot上图看起来有条理些。

 

足利花卉公园内,除了当季的藤花外,其实还有很多其他花卉,当个开胃小菜。

鲁冰花。

nullnull

 

杜鹃。

null

 

虞美人?

null

 

 

藤花是在万叶集内也被歌颂过的日本自古以来的植物。足利花卉公园内的淡红色藤、紫藤、长藤、八重藤和白藤都是日本原产代表性的野田藤,而最后的黄花藤,是被说在日本难以栽种的品种。

 

序章 うす紅藤 淡红藤。

藤花物语里最先迎来满开的是淡红藤,因为其色近粉色,也会叫它樱色藤。

null

 

颜色比紫藤浅上许多,非常有少女感。

null

 

淡红藤桥。其实是桥四个角上的四株藤树和络而成。和水边的紫藤、鲁冰花一起营造了糖果色的世界。

null

 

在正面入口处围成一个半圆形的淡红藤棚。白天没来得及去拍,所以只有入夜版本。

nullnull

 

打上灯光后长短不一的花房层次感很丰富。

nullnull

 

夜晚的淡红藤桥。神奇之处在于,大藤打光后偏粉色,而淡红藤打光后却偏紫色了。

null

 

长曝光也解决不了人们驻足在前不动的问题。淡红藤桥绝对是园内的人气聚集地。

null

 

桥的那头便是80米长的黄藤隧道。最终章的黄花藤算是外来品种,在日本一直很难栽种,而足利花卉公园种植了200棵黄花藤并用它作了80米长的隧道,确实值得拿出来一说了。不过这个时期黄花藤只冒出一点点花苞并不好看,所以就没有拍照。

 

继续回过来看淡红藤桥。

null

 

这密集程度给人以油画的感觉。

null

 

足利花卉公园建立在湿地上,所以园内小池和小溪流很多,夜晚的公园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打光后的藤棚在水镜中营造的倒影,更添一份梦幻色彩和异世界感。

水镜藤桥!这块池水比较平静,倒影比较清晰。

null

 

可以说除了那几棵大藤,最好看的无疑是淡红藤桥了。

nullnullnull

 

而且感觉淡红藤十分坚强,虽然开得早,但是坚持的时间属于比较长的。

 

第二章 大藤/紫藤

☆大藤

公园内被指定为枥木县天然纪念物的四棵大藤,其中最为注目的便是两棵互相缠绕的野田九尺藤藤棚了。

nullnull

 

这两棵树龄超过150年的大藤,刚移植过来的时候,藤棚只有72平方米,现在已经扩大到了1000平方米并且还在往外生长延伸,可以感受到其旺盛的生命力。

nullnullnull

 

傍晚时分,开始打上灯光后,长达一米多的花房尾端被染成了粉红色,这种过渡的渐变非常好看。

nullnullnullnull

 

进入深夜,整个花房都变成了偏粉色系的紫红色。

nullnullnull

 

两株大藤的藤枝在上方的藤棚交错,花房垂下来很有层次感。

null

 

通过视频感受一下这个超过1000平方的藤棚吧。

大藤藤棚(夜)

 

可惜这一天天气不是特别好,加上有微风,倒影不是特别清晰。

null

 

☆大長藤

另一棵天然纪念物的野田九尺藤是位于西门附近的大长藤。

null

 

不过感觉满开的程度不如园中心的大藤二连,花房略有稀疏。但是这棵藤树树干的形状真的是绝美。

null

 

靠近水池侧的花房还是很密集的。

nullnull

 

满目紫色的梦幻世界。

大长藤(昼)

 

傍晚时分的大长藤,尾端完全变成了紫红色。

null

 

细看花房底端还有些花苞尚未开放。

null

 

其实如若在见顷稍过的时期来,落了一地的藤花想必也是很美的。

 

这个花房的长度最长可达1.8米,不愧于大长藤之名。

null

 

傍晚的水镜效果不是很好,只是这张照片可以看一下大长藤的藤棚规模。

null

 

深夜时分的大长藤水镜。感觉这边的水波纹比大藤棚那边的厉害。

null

 

临走前最后一发的夜·大长藤。

null

 

☆八重黒龍藤

另一株天然纪念物的大藤就不是野田九尺藤了,而是稀有品种的[划掉]葡萄棚[/划掉]八重黑龙藤。

nullnull

 

八重黑龙藤是非常稀有的重瓣藤花种类,真的非常像一串串葡萄。

null

 

但是就观赏的角度来说,八重藤远远不如野田九尺藤来得梦幻。

null

 

藤花这种东西,果然是要长长的才最好看啊!

 

第三章 白藤

剩余最后一个枥木县指定天然纪念物是全长80米的白藤隧道。

null

 

是的我把天黑前的时间都花在对大藤拍拍拍上面了,结果完全忘记去拍一下白天的白藤隧道。

nullnull

 

白藤虽然也说是见顷了,但是尚未达到见顷的满开峰值,绿色的枝条还是很明显。

null

 

白天倒是拍了园内大大小小的白藤庭栽。后面整座墙上都是白藤,叫做白藤瀑布,下方是粉蝶花的盆栽。

null

 

夜晚的白藤庭栽。

null

 

最终章 黄花藤

对不起没有照片……都没开有什么好拍的(x

所以作为饭后甜点,上一些其他的藤棚和有趣的庭栽小景吧。

 

紫藤藤棚,見返し美人。

null

 

Emmm手抖了对不起。这棵藤树的形状真的非常漂亮,难怪要叫美人了。树干也确实有回头看的感觉。

 

庭栽的紫藤。

nullnullnull

 

紫藤巨蛋!非常高大,只是还没有满开的样子,有点稀疏。

null

 

同样有水镜的还有各种花坛小景。

null

 

园内有不少餐厅和takeout的外带处,附近也设有露天和不露天的座椅,可以休息吃饭。

因此完全不用担心晚餐的问题——只是景色这么美哪有空排队吃饭啊!

所以晚餐在food terrace用佐野拉面解决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餐厅内也有不少主题性的食物,比如四色的荞麦面,正好代表足利藤花的四个颜色之类的。

 

但是有些甜品实在是太有诱惑力,比如这根フジクリーマリー。

null

 

是的,我就是被它的美貌吸引的!上面的藤花也能吃哦。

紫藤巨蛋那里的枥木茶屋已经sold out了,当时得知是cold stone出品之后自我安慰了一下那肯定很甜不好吃,不过后来在正门口餐厅那里的cold stone店买到了最后一根还是很开心的。

但是……好的它就是好看而已。上面的奶油真的太厚了我……欣赏不来。

他们家还有个玫瑰主题的フォーリローズ,也是美貌得很。

 

我觉得大概园内原创的藤soft甜筒和smoothie都会比这个好吃……

 

吃完晚饭和甜品,在入夜后的公园待到七点四十左右,就出园去赶车了。这么一看时间真的是很短呢。

毕竟这里回到东京还需要近两小时呢。

 

足利花卉公园站门口,也有两棵庭栽的藤花。

紫藤已经满开。

null

 

白藤还很稀疏,可以看到明显的绿色。

null

 

小山站换乘等待要半小时。今年4月起JR东日本地区的部分新干线自由席可以用suica等交通系储值卡直接乘坐了!

nullnull

 

……其实我就是想拍下神木弟弟而已(x

 

 

urayuhiro@2018.07

 

 

 


评论
热度(2)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