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9◆慢漫贵州•黔行十日 D7 黄果树·阔滩吼瀑,白水溶潭

荔波县城→安顺→黄果树 陡坡塘 (宿)黄果树

©urayuhiro

 

》》黄果树·概述

https://www.hgscn.com/

微信公众号:黄果树景区

 

3月1日至11月30日:160元,两天内每个景点单次有效

12月1日至2月28日:150元,两天内每个景点单次有效

景区观光车票:50元,每段行程单次有效

黄果树大扶梯:50元往返,30元单程

天星桥索道票:10元

 

陡坡塘、大瀑布景区开放时间:06:00-18:00

天星桥景区开放时间:06:00-17:30

观光车运营时间:06:00-19:30

索道运行时间:08:30-18:00

天星桥摆渡车运行时间::08:00-18:30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以举世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是世界吉尼斯纪录中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在整个风景区内,分布了各种各样风格迥异的大小瀑布18条。以水为中心,却仍不乏有峡谷、溶洞、石林等其他喀斯特地貌特征景观,清幽的高山峡谷和雄伟壮观的各个瀑布,以及丰富茂密的植被资源,让这里成为一个天然的绿色氧吧。

 

交通:贵阳出发最方便的是在金阳客车站坐直达黄果树客运站的大巴,票价55元(现在可能涨价至60元),不用换乘但是金阳客车站离市中心比较远。

图快的话可以各高铁坐到安顺西,安顺西一般一小时有一班车直发黄果树。

普通火车到安顺后需到安顺客运东站坐大巴前往黄果树,18:30之前滚动发车,票价22元,车程约50-60分。

 

此行我们买了荔波客车站-安顺客运东站的大巴,150元,车程5-5.5小时,然后换乘前往黄果树客运站的大巴,早上07:50从荔波发车,到达黄果树大约下午两点多,午饭在大巴上解决了。这也是此行省内最长的一段路程了,心累。

 

景区内主要有三个核心区域,从白水河上游起分别是陡坡塘景区、大瀑布景区和天星桥景区。陡坡塘景区耗时约1小时,天星桥约3-4小时,大瀑布景区2-3小时。

从总售票处出发的景区观光车一般走的是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路线,当天当时的具体路线也可以多问一下观光车工作人员,以便安排自己的行程。

很多人说可以不选择观光大巴而选择景区内出租车,车费一样灵活性比较大。但是出租车只能说是景区默许的一种出行方式,并非黄果树官方的出行方式。出租车票需要去出租车停车点购买,售票处不出售。

 

 

》》黄果树·陡坡塘

到达黄果树客运站,步行3-5分钟前往酒店办理入住后,休整一番就开始黄果树之旅。因为见天色也不早,天气也不是太好,于是在深刻了解自己游玩速度的前提下,最终还是决定先去陡坡塘。

 

陡坡塘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上游约一千米的地方,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

 

白水河隶属珠江水系,夏季因多雨属于洪季,河水携带了大量从上游冲刷来的泥沙,因此瀑布下游的河水也呈浑浊的浑黄色,不是很好看。

 

陡坡塘的瀑顶有一百多米宽,高虽也有二十米左右,但因其幅度宽而不显高。

瀑布下方宽阔平坦的滩面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碧潭,深度从几十厘米到几米各不同。

 

近看汹涌澎湃,气势如虹。陡坡塘瀑布也是西游记片尾曲中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取景地。

 

传闻在瀑布的西侧(左侧),瀑水后方钙华堆积成了一个洞穴,洪水翻滚在洞穴引起汽笛效应,发出低沉浑厚的共鸣声,因此也被叫做吼瀑。

 

而瀑布的东侧(右侧)那条和整体粗犷风格不一样的小瀑布,在落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散成水雾。

 

因此在这条瀑布下方的时候,不一会头发就湿透了。

 

平水季节的时候由于白水河流量较小,河水会恢复清澈,这时候的陡坡塘水色偏白,和洪水期如脱缰野马般的气势就完全不一样了,甚至有新娘面纱的高雅称号。

 

架在白水河上有一曲桥,桥上的取景也很不错。

 

东侧的步道。

 

过桥走到西侧步道的群猴观瀑观景台,这里的人就要少很多了。

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巨大的喀斯特地貌溶潭,瀑布下方的滩坝也是流水侵蚀形成的钙化地质。

 

小卖部高家铺子的休息处还有一个吃包子的猪八戒。

 

出口处还有一块记录了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所遇到的九九八十一难的碑牌。整个陡坡塘景区主要就是看这一个瀑布,快者甚至半个小时就可以搞定了。

 

 

》》黄果树·大瀑布其一

从西岸离开陡坡塘景区,继续往南走的话,首先会先经过一个亭子,霞客亭。

 

明代旅游达人徐霞客,可以说是黄果树的伯乐。就是他写下了黄果树的游记并传播,黄果树才逐渐出名成为一个知名景点。

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因所在地分布了许多黄葛榕,也有“黄葛墅”、“黄桷树”等别名,是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举世闻名。

 

位处喀斯特岩溶地质的黄果树一带,远古时期沉积了厚质的碳酸盐岩。地质演化途中,地上河流白水河因地壳多次抬升,侵蚀碳酸盐岩的河床,形成落差很大的纵坡裂点,演变为典型的喀斯特侵蚀裂典型的落水洞型瀑布。随着时间的流淌,白水河继续侵蚀、溶蚀溶洞,再加上其他外部因素影响,落水洞洞顶崩塌,现在的黄果树大瀑布就出现了。

 

沿着霞客亭边的栈道一直前行到天主堂,这段栈道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上方,是可以鸟瞰大瀑布的取景点。

发呆亭看到的大瀑布。

 

发呆亭这里本来也有一个大瀑布景区的入口,只是正好栈道维修,关闭中。但是即使在瀑布上方那么远的地方,在这里也弥漫了大瀑布升腾、四溅的水汽和水珠,天气仿佛下雨一般。

 

山间公路半边街对面的天主堂。哥特式风格的天主堂建于光绪年间,至今还会定期做礼拜。

 

俯瞰大瀑布景区内,可以看到白水河上方的索桥。

 

从上方鸟瞰大瀑布, 白水河自北向南奔腾,经由纵坡裂点落瀑而下,向西侧绕行成一个优美的弧度后回到轨道,落入犀牛潭,整体形状壮阔而不失优美。

 

这条高77.8米、宽101.0米的白练,是中国最大的瀑布。多种形态的白水河夹在青山绿水之间,水雾弥漫到顶上的栈道,瀑声雷鸣。能从视觉、触觉、听觉各方面感受到大自然的魄力。

 

黄果树大瀑布是少见的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六个方向都能看的瀑布。就第二天进大瀑布景区内的体验而言,从上方拍摄大瀑布的全景无疑是最好的角度之一。看完陡坡塘之后,务必不要错过这段栈道。

 

离开景区还算挺早,去售票口对面的商店街买了水果和第二天的干粮,就在酒店吃了晚饭早点休息了。

 

 

urayuhiro@2018.12

 

 

 


评论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