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9◆慢漫贵州•黔行十日 D6 茂兰·盘青龙,卧金狮

石上森林观景台 水中林 螃蟹沟 尧所古桥 青龙涧 青龙瀑 青龙潭 金狮洞 (宿)荔波县城

©urayuhiro

 

》》茂兰·概述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https://www.gzmaolan.cn/

微信公众号:荔波茂兰旅游

需要注意的是原茂兰旅游接待中心已从邓恩铭广场对面搬迁,现在在荔波县迎宾大道上的荔波县旅游集散中心、荔波县人民医院对面,建议从微信公众号中打咨询电话询问。

50元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2万公顷,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域。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水、森林、洞穴、瀑布、奇石在境内齐聚一堂,既有峰峦叠嶂的群山,又有形态各异的溪流瀑布,还拥有世界上同纬度地带独有的珍贵森林资源,呈现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环境的完美统一,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研究喀斯特地貌的形成过程、发育理论等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茂兰原住民以布依族、瑶族、水族为主,至今仍旧以较为原始的农业生产为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五眼桥附近也衍生了不少提供游客住宿的农家乐体验,如果需要徒步茂兰的,可以选择在茂兰当地住宿。

 

交通:只能自驾或者包车。一日游可以在茂兰旅游接待中心报名,费用含门票如下。

 

人多可以在接待中心包车或者自行找出租车包车,行程可以自己安排,自由度比较大。

自驾记得提前加油,景区内没有加油站。

茂兰生态旅游区导览图。

 

除了比较主流的石上森林、螃蟹沟、青龙涧、金狮洞外,原始洞群穿越(黑洞、神仙洞、九洞天等)以及原始森林穿越(槽谷森林、漏斗森林等)两条徒步路线需要请当地向导。全境游玩需要2-3天左右时间。

 

 

》》茂兰·石上森林

茂兰一日游那天,结果一车除了司机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和另一双上海来的小姑娘,所以最终的车型是7座商务车。

从荔波县城过来茂兰走上一阵山路,先到达的是景区最东侧的石上森林。

石上森林因很多树木从石缝里盘根生长出来,被誉为石头上的绝唱,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在喀斯特这种贫瘠脆弱的生态环境中,树木和植被所拥有的旺盛生命力。

司机放我们下来,约定了集合时间。爬到山上的观景台要40-60分,还在犹豫要不要上,毕竟这天天气阴,景观不会很好。后来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还是上了。

 

好在比较早,也没什么人——当然据说就算是节假日茂兰这边的人也不多。

我很想知道人稍微多一点这种狭窄到只有一两人可过的陡峭楼梯怎么走,但是后来想想黄山比这个还要窄,就豁然开朗了。

 

庆幸的是前一天虽然下雨,但地上都干了,不然石头的楼梯非常湿滑,爬山就很苦了。

经过四十来分的地狱,终于是到顶了。山顶上还可以看到前面路上正在修建的新观景平台。

 

山顶有一个非常、非常简陋的观景台,只有两层楼高但因占地有限所以楼梯非常、非常陡,加上山上风大,整个观景台嘎吱嘎吱作响,抖晃抖晃。

鼓起勇气手脚并用爬上去,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如果是大晴天的话,想必会非常震撼吧。

 

这里的喀斯特属于锥状喀斯特峰丛景观,峰丛中夹杂着喀斯特特有的漏斗森林,圆锥形的峰丛山峰整齐地排列在地表,浩瀚起伏,逶迤连绵。

 

从这里都能直接航拍公路了。

 

踩在摇摇晃晃的观景台上,被大风吹得风中凌乱,却还是战战兢兢抖着双腿,留下纪念。

如果不想上观景台的话,石上森林山脚下有一个珍稀植物园,里面有许多重点保护的植物,比如南方红豆杉等等,在等待其他游客的时间里也可以逛一逛。

 

下山的时候终于碰到了其他气喘吁吁上山的游客,突然就有了成就感。

 

 

》》茂兰·水中林螃蟹沟

回到车上司机带我们前往黄杨沟螃蟹沟那条线。司机说开公路过去比较远,最后抄了一条坑坑洼洼的近路。好在这天螃蟹沟有开,本来还担心前一天下雨导致水位上涨会关闭。

司机会拿出一张团队入园的回执单让你们拍在手机里,给每个景点门口的工作人员登记验票。

 

黄杨沟一线主要看在岩溶河床上流过的清泉溪流和生长在水流中的树木,和小七孔的水上森林、石上森林景观比较类似。

水中林便是喀斯特森林中水木相依的典范。

 

榕树在钙化的岩溶石中扎根生长,溪水从石头上冲刷而过,像是在水中生长出一片森林。

祖母绿色的溪流在鲜翠欲滴的树叶下流过,即便是炎炎夏日,也能感受到一丝清凉。

 

在水流量不大的时候,可以沿着水中林、螃蟹沟踩水踏浪而行,这和小七孔的水上森林类似,只是这里没什么人,沿途也就遇上五六个散客,这种包场的水上乐园,野趣横生却又极尽奢侈。

 

上游的螃蟹沟只有两百米长,传闻沟内有上千只螃蟹,不过我没看到……

 

这里司机只给了我们30来分钟,我个人觉得还是太少了。比起小七孔那边有护栏遮挡,螃蟹沟这边更可以全身全意地融入大自然,体感不太一样。有条件包车的话这里绝对值得呆一小时以上。

 

水真的是碧蓝碧蓝的,漂亮极了。

 

从螃蟹沟一端出来就可以看到位于溪水上游、茂兰景区内最大的拉摊瀑布。瀑布落差约有70米,不过这两天瀑布看太多有点审美疲劳,这边也没有太好的取景点就匆匆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了。

 

黄杨沟上游的尧所古桥。这座桥建于清朝,距今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传闻这座桥是糯米拌石头砌成的,也叫做乐善桥。

 

看完古桥差不多中午,司机就带我们去五眼桥吃饭。

虽然这顿饭不贵,对这边的食物要求也不能太高,但是我想说、太花时间了……

因为是村民自己开的饭店,都是自己烧菜,客人多一点上菜就非常非常慢,一顿饭吃了一个多小时,还不如让我前面在螃蟹沟多呆一会。如果是自己包车可能会好一点,能控制时间,报团的话真的没办法。

 

 

》》茂兰·青龙涧、青龙瀑、青龙潭

吃完饭司机车就停在五眼桥,这里有两个景点可以步行前往。往东南方向徒步则是青龙涧,往东北方向就是洞穴探秘。

先往青龙涧走,毕竟我比较喜欢水嘛,此行的主题不能遗忘!

青龙涧上游是湛蓝湛蓝的青龙溪,经青龙涧后形成青龙瀑,最后落入青龙潭。

这条蓝宝石般的水丝带浓缩了喀斯特山石水林和水石草树共生的所有生态景象,是茂兰景区内最原始的山水秘境。

入口处从岩溶石石缝间泻下的落瀑。这里甚至有不少当地村民在涧边打水洗衣,非常具有生活气息。

 

河床时高时低,形成了各种跌水。

 

青龙涧约有一千米长,平均有15米宽,最深的地方有20多米深。清冽的溪水流过、冲击河床上的岩溶石,将岩石穿凿成一片片,雕琢成独特的水上石林,而水流在岩石上留下的痕迹还有满布的青苔。

 

青龙瀑。看上去不是什么大瀑布,实际上水流湍急汹涌,靠近的话镜头就会全湿了。

 

青龙瀑流入下游的青龙潭,倒影很清楚。

 

青龙潭属于喀斯特地貌中地下河出露地表形成的暗河。因其地下河的性质,水温恒定,因此潭中游鱼野鸭也很多。

水色从翠绿逐渐过渡为蓝色。

 

在吊桥原路折返,青龙瀑上游有一洞穴,青龙涧到此后突然流入地下暗河,可以看到洞穴中祖母绿的水色。

 

青龙涧整条徒步路程,走走停停拍拍需花费一小时多,还是比较赶的。

 

 

》》茂兰·金狮洞

接着走东北方向的洞穴探秘。

这条原始洞穴探秘的线路如果完整的话,会探秘金狮洞、九洞天、神仙洞、黑洞四个洞穴。

只是目前为止,只有金狮洞是开发较为完整铺了栈道的,其他几个都尚未开发,没有任何人工雕饰,需要请当地向导引路。

所以我们不管是时间还是能力,只能探一探金狮洞了。

 

从五眼桥走到金狮洞,都是没有铺过路的乡间小道。砾石被游人磨着磨着也就渐渐磨出来一条道路的痕迹。

只是指示牌一直说几百米就到了,实际上这个只是直线距离。到达金狮洞,还需要爬很多栈道的阶梯,到洞口就差不多消耗了力气——毕竟上午还爬了一个石上森林。

 

洞口的管理员会发一个头盔和一个头灯,扣在脑袋上突然觉得自己是马上要去矿洞探险的矿工,心里兴奋得很。

 

和现在国内大多数已经开发的钟乳石钙化洞穴不同的是,金狮洞里虽然铺了栈道,但完全没有全国统一的卡拉ok式五彩打光,照明全靠人手一只的头灯,想看哪里照哪里。

 

这样钙化钟乳石本来的颜色也能看得清了呢。

 

喀斯特地貌的地下洞穴非常发达,茂兰这里保留有贵州地区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溶洞 九洞天,而金狮洞的名字则来源于洞穴最深处这组大自然鬼斧神工打造的钙化石。

 

金色的头部和微微泛蓝的身体,很像一头趴着的狮子。

而溶洞中间还有一头站立着的小狮子,个人觉得更像啦,非常神奇。

 

荔波茂兰小七孔地区这块地球腰带上的蓝宝石,不仅有千姿百态的喀斯特景观,还有丰富的喀斯特森林。另一徒步路线中的漏斗森林等很好地保留了喀斯特洼地森林的生态系统和样貌,这在世界上同纬度地区是绝无仅有的。茂兰景区内各种植物、真菌、脊椎动物的确认与鉴别,也是保护区存在的意义之一,这让茂兰不仅在旅游方面有可开发的前途,科考方面也具有极高的价值。

 

金狮洞大约需要一小时,四点多回到五眼桥,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后,步行前往荔波汽车站拿第二天荔波-安顺的汽车票,不过汽车站关门好早啊没拿到……

注意,从2018.10.20起,原樟江东路上的荔波汽车客运站搬迁到县人民医院对面,即荔波县旅游集散中心的荔波汽车客运总站,原荔波汽车站已关闭,停止运营。

 

如果有精力的话,县城里的荔波古镇也可以逛一逛,只是这个古镇是后来开发的商业景点,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古镇,就没有去了。

 

这天的晚餐也很推荐,留一手烤鱼。

地址:漳江北路杨梅人国际青年旅社斜对面

 

烤土豆特别好吃。

斜对面的杨梅人卖的杨梅汤和枇杷汤也很好喝!

 

 

urayuhiro@2018.12

 

 

 


评论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