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9◆慢漫贵州•黔行十日 D8 黄果树·银链坠珠潭,飞练挂遥峰

天星桥 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贵阳 甲秀楼 (宿)贵阳

©urayuhiro

 

》》黄果树·天星桥

酒店对面就是观光车车站这点非常方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在酒店匆匆解决早餐后,就马上能赶早班车进景区了。

照理说这么早的话应该先去大瀑布,赶没啥人的早场。但是白水河裂点的朝向是朝西的,这就导致上午整个大瀑布都是逆光的,要拍摄顺光的瀑布只能在下午太阳西移后——不过其实我觉得吧,阴天的情况下就不用太执着光线这点了,还是赶早场的好,因为下午大瀑布景区内的人群,实在是太恐怖了……

 

话题回到天星桥。

天星桥应该是三个景区内最大的一个,主要由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石林区组成,全程徒步完需要3-4小时。

 

一进入口就是天星盆景区,这里密布了喀斯特景观的石笋植被,多奇石怪树。这些石头都似浮在水中,浅浅的水面托起石山、石崖、石壁,折射在水面上形成错综复杂的倒影,像是水中盆景一般。

 

数生步。

 

数生步是天星盆景区内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景点。一路上各种水潭、石路、栈桥夹杂着这些形态各异、印了365天日期的石块,一路蜿蜒。

 

每一块石头代表一天,几乎所有游客来到这里都会心心念念寻找自己的生日石来合影。一步一步数到自己生日那块,便是自己的“生步”,由此而得名。

 

在天星盆景区,最多的便是各种岩溶石演化而成的奇形怪状的石洞、石桥等,每块石头的纹理和颜色也各不尽相同。

 

除了奇石,还有怪木。

黄果树地区作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缺少水源和土壤的树木,在这里不得不进化更粗、更长的根系来维持生长,这些树木的根系在石头缝里蔓延突破,展示了顽强的生命力。

比如这棵榕树,发达的根系在巨石上生长,形状似两位婀娜多姿的美女,故名美女榕。

 

兜兜转转来到天星湖。

 

这里是西游记里猪八戒背媳妇的高老庄拍摄地。

 

据闻许多团队客一般游览到这里就从上半程出口出去了,所以下半程游客会少很多。

我们游览时间较早,没有太体会到这个区别。

 

过了高老庄就到达天星洞景区。

桥上桥上桥。

 

好多人都觉得这个桥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实际上应该是人工修建的。

从侧面看桥,天降的巨石卡在两座桥臂中间使他们连接起来,有了桥上桥上桥这个搞笑又玄妙的名字。

 

往前走便是天星洞。

天星洞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原本是一条地下暗河,在地质演化过程中,河水改道,天星洞就成为了一个没有水的地下溶洞。洞内有个巨大的洞厅,高五十多米,直径达150米。

 

厅内散落了4根20多米高的雕花石笋,众多喀斯特洞穴景观汇聚一堂,既有水潭又有梯田,各种造型的岩溶石块让人目不暇接。

梯田。

 

天星洞走完大约需要15-20分钟,出口便是冒水潭。

冒水潭是西游记中白龙马从水中冒出场景的拍摄地点,是一条暗河的出口,洪季凭伏流冲击的压力,水可以冲起五六米高。

水流从潭底深处冒出形成水柱和漩涡,急速汹涌的打邦河拍打在石滩上形成了冒水潭瀑布,有跌浪飞雪的美称。

这里还能看到崖壁上的桥上桥上桥。

 

再走上一段,淙淙哗哗的水声响起,便到了银链坠潭瀑布。

 

银链坠潭作为黄果树瀑布群中名字最美的一个,其形态也最为优美。瀑顶打邦河的水流在溶洞四周的岩石上均匀铺开,自四周向中间交叉相错后汇入漏斗形的槽状溶潭,如同千万条粗细参差的银链子,坠入溶洞水潭。

 

最后一个水上石林区,由很多高大的岩溶石笋组成,奇石怪木耸立在河床中,形成了天然的水上迷宫。

这里的地貌性质也是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长树,和荔波的小七孔、茂兰类似,只是荔波以水为主体,石头散布于水中;这里以石头为主体,水似点缀。

 

天星桥的出口处,可以选择坐10元的缆车出去。

 

也可以自己徒步到出口,这段路就在水上石林边上,算不上很好的风景,但是也不会走得很无聊。

出口处还需要坐景区摆渡车,再走上一段公路到天星桥的大门换乘前往大瀑布景区的观光车。

 

整个天星桥景区我们大约走了三小时,照片是按了很多张,但个人觉得除了天星洞和银链坠潭瀑布外,没有太大的看点。

 

 

》》黄果树·大瀑布其二

中午近十二点的时候来到黄果树大瀑布景区的门口。

这时候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检票需要排队了。

 

进入景区首先要经过一个很大的盆景园。园内布置了小桥流水、荷花锦鲤、亭台楼阁,还有三千多盆珍稀盆景。

 

时间有限没有多停留,直接冲着大瀑布去了。

大瀑布可以坐电动大扶梯上下,对于腿脚不便和体力不够的游客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我们当然是选择从轩辕路步行下山了,路上就可以从侧方看到大瀑布。

 

这一段路比较枯燥,待走到一个三岔口,左侧是通往水帘洞的路。

黄果树此行比较遗憾的就是由于之前的暴雨,水帘洞的石块松动,检修中不开放。

大瀑布后方拦腰而过的水帘洞有百来米长,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老家花果山水帘洞的原型。通道有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这种规模声势的瀑布后方的水帘洞,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罕见的。若是晴天,从水帘洞的洞窗里甚至可以看到瀑布下方犀牛潭上的彩虹,古人命名为“雪映川霞”。

这种从瀑布后方看瀑布的视角,真的是非常难得了。

PS如若遇到水帘洞开放,请务必携带雨衣。

 

水帘洞不开放,象鼻岭观瀑台和水帘洞观瀑台都不能前往,错失很多好的角度。

不过最经典的观瀑台还是在下方犀牛潭观瀑台,毕竟这里才是距离大瀑布最近的地方嘛,只是这里挤满了游客,人山人海花里胡哨,实在是没有勇气踏入。

找了休息处坐下,听着瀑布轰隆隆的水声、沐浴着白水河的水雾,解决了干粮。

过了好一会儿,观景栈道上依旧挤满了人,眼看也不会减少拥挤度,终究是义无反顾地扎进了人堆。

 

在栈道最北处找了个平台,这个角度的大瀑布,美则美矣,但是水汽仿若下中雨,太伤相机了……

 

如雷般轰隆奔腾的白水河倾盆而下,衬着左侧覆满了青森古木的悬崖峭壁,流入前方的箱形岩溶峡谷,拍打在右侧的钙华河床上。徐霞客形容黄果树瀑布“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冲击力极大的水流溅起浓烈的水珠和水汽,只在这里站了几秒钟,就完全湿透,需要使用雨具或者雨披才行。

 

大瀑布的水量在峰值可以撒到百米高的黄果树街上,有“银雨洒金街”的说法,两三里外都能听到气势如钟的响声。这个时节的白水河携带了许多上游的泥沙,因此瀑布本身、以及落入下方犀牛潭的河水都偏黄浑浊,虽有气势却不够美丽。

 

而水量小的时候,大瀑布会分成四支铺开在岩石壁上,此时的河水晶莹清澈,犀牛潭水偏蓝,气势没有那么磅礴但却秀美动人。

 

白水河落入喀斯特地貌峡谷里,形成的众多水潭中最为出名的便是犀牛潭。犀牛潭因其航拍视角形状酷似犀牛而得名,也有传说曾有犀牛神兽潜伏在潭中。潭水深达17米,若是大晴天下午三四点,还能透过潭上飞溅起的水雾折射看到彩虹。只是这天虽是晴天,太阳却不够给力,没能看到雪映川霞的景象,实属另一大遗憾了。

 

沿着犀牛潭边的霞客道栈道一直走到索桥,这里可以看到北侧壮观的水雾。

 

以及栈桥上满满的人群。

 

过了索桥到另一边,这边的步道花果山路,沿着路向瀑布方向走,先到的是竹林棚观景台。

这里是侧面看瀑布最近的地方,也是最能从视觉上感受到水雾奔腾的观景台。

 

天明明很蓝,然而阳光照不进峡谷。

 

再往上爬还有一个花果山观瀑台,是水帘洞的出口处,可惜封闭中。

 

大瀑布景区大约是此次贵州行中看到游客最多的地方,也因此体验不是太好。不过就前一天在上方拍摄大瀑布的经验而言,下午五点过后大瀑布景区内的人会剧减,如果是分两天玩大瀑布的话,不妨安排那个时候碰碰运气,看看人会不会少。

 

大约三点,坐车回到酒店,然后去黄果树客运站坐大巴回贵阳。

黄果树客运站到贵阳金阳客运站大约需要90分钟,只是金阳客运站离贵阳市中心还是比较远,打车还需要30分钟左右,更要做好堵车准备。

 

 

》》贵阳·甲秀楼

https://www.gyjxl.com/

甲秀楼08:00-22:00

翠微园08:30-18:30

 

到达贵阳已经挺晚了,办理入住后打车去甲秀楼并觅食。

 

位于贵阳城南南明河上的甲秀楼,矗立在一块像巨鳖的石头上。始建于明朝的这座古建筑物,曾经是清代贵阳八景之一的“鳌矾浮玉”。

“贵阳有座甲秀楼,半截伸进云里头。”这句当地的顺口溜,初看可能觉得不能理解,毕竟这座建筑只有三层二十米高。但是在古代,那绝对算是当地的第一高楼。它经历了多次修葺,历经四百年的风雨,见证了贵阳的历史与发展。

 

甲秀楼的北侧,架在南明河上的浮玉桥上,有一座凉亭名曰涵碧亭。

 

涵碧亭的名字源于浮玉桥下的涵碧潭,河水汇集到这里形成一个漩涡,将一汪碧水留在了这里。

亭下的浮玉桥建在鳖矶石上,略有起伏的石拱桥宛如一条浮在水面上的玉带,故而得名。

浮玉桥本来有9个桥孔,有九眼照沙洲的美誉。只是后来由于市政建设堵上了两个,因此现在看到的浮玉桥是一座七孔桥。

 

夜晚的甲秀楼流光溢彩,南明河上水影绰绰。历史感厚重的古建和现代灯光的结合同白天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甲秀楼主体建筑共有三层,四角都雕刻有珍禽异兽,底层由12根石柱托起屋檐,护以白色雕花汉白玉栏杆,屋檐用碧绿的琉璃瓦覆顶。这种三檐四角攒尖顶阁楼的构造在中国古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明清以来,甲秀楼作为文人骚客聚集之处,楼内古代的墨宝真迹、石刻木皿甚多。而其南侧的翠微园也始建于明朝,改建了当时的寺庙和园林,现在由各种明清古建的楼阁书院组成,位处贵阳市中心,闹中取静,湖光山色。

 

匆匆按了几张甲秀楼后就去觅食了,毕竟已经八点多了。

在附近的星力广场里找了丝恋红汤丝娃娃这家店。

贵州特色的丝娃娃。

 

丝娃娃别名素春卷,用面皮将各种切成丝的小菜卷在里面,然后包成一个襁褓中婴儿的样子,蘸了酱料(蘸水)后一口吞下。一份面皮十张,吃完菜可以随便加,面皮就要另外再买了。

 

玫瑰红糖冰粉。

 

丝恋烤鸡翅。

 

招牌锅煎蒜蓉开边虾。

 

锡纸烤卷皮。

 

这家量不大,但味道很不错,推荐。

 

回酒店前,夜幕下的贵阳北站。

 

 

urayuhiro@2018.12

 

 

 


评论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