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9◆慢漫贵州•黔行十日 D5 小七孔•泛舟鸳鸯湖,雨遇天生桥

卧龙潭 卧龙潭瀑布 鸳鸯湖 翠谷瀑布 水上森林 大七孔天生桥 妖风洞 恐怖峡 梦塘 小七孔→荔波县城(宿)荔波县城

©urayuhiro

 

》》小七孔·卧龙潭

第二天再买了一次观光车票,一早先来到西门的卧龙潭。

从大七孔站坐直达西门的观光大巴,走的是谷地北侧的景区内环线山路,这个盘山路段还是比较颠簸的,路程大概需要近半小时。

 

卧龙潭是喀斯特地貌暗河、小七孔景区另一条主要河道的卧龙河的出口处。

潭水比起响水河涵碧潭的祖母绿,更接近九寨沟五彩池的蓝色。

 

卧龙潭原名是翁龙潭,在地表的潭水虽然是卧龙河的上游源头,但是水面如镜毫无波澜。

 

现在的卧龙潭在筑卧龙坝引水后,不仅是卧龙河的水源地,也是东侧响水河的水源。

因为前一晚下过雨,加上当天时阴时雨没有阳光,空气十分潮湿,卧龙潭潭面上留有的水雾迟迟不散。

 

潭边奇石古木林立,潭面水雾迷蒙,宛若仙境。

 

接近水坝处潭水从幽蓝变成了翠绿,这也是近日多雨的原因。进入冬天枯水期,卧龙潭的水就会越来越蓝的。

 

卧龙坝下方即是卧龙潭瀑布。

从上游平静如镜的潭面上完全感受不到潭底涌出的暗河水流,在水坝这里倾泻而下,剧烈的动静反差才让人意识到卧龙潭底存在着不断涌动的暗河水。

 

传闻即使水位高涨洪水倾泻,卧龙潭也犹如深渊,潭面如镜。

 

卧龙潭瀑布从水坝下落下,整齐划一的细流看上去很纤细秀美,实际上雨雾蒙蒙水声轰鸣。

 

这从落下后下游翻滚涌动的河水才能感受到其旺盛的活力。

 

镜头已遭殃,可见其水势凶猛浩大。

 

卧龙潭瀑布下游急流湍湍,景区于是开发了卧龙谷漂流的水上活动,也是小七孔内少有的可以玩水的地方。卧龙谷位于卧龙潭下游和鸳鸯湖之间,因其幽深狭长宛如盘卧在此的一条长龙而得名。

传闻荔波有“山、水、湖、戏”四绝:看大七孔的天生桥(山),玩卧龙谷的漂流(水),游鸳鸯湖,和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水大戏《水韵樟江》。

那么接下去就去下一程的鸳鸯湖,体会一下另外一个四绝吧。

 

 

》》小七孔·鸳鸯湖

在鸳鸯湖站下车,本来阴云的天气突然下起了中雨,心里蓦然一沉。

因为鸳鸯湖游船可能是我在小七孔里最最期待的一个项目了。

还好在车站稍事休息后雨势变小,慢慢踱步到鸳鸯湖边。

 

鸳鸯湖由两个大湖鸳鸯上湖和鸳鸯下湖,以及四个小湖泊串联而成,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水网体系,是典型的高原喀斯特湖泊。

从卧龙谷漂流乘坐橡皮舟漂流而下到达的是鸳鸯上湖,而可以自己划船泛舟的在鸳鸯下湖。

 

到达售票点的时候恰巧雨停了,终于可以划船了,幸运!

船票按人头算,30元1人1小时,超时每小时加20元。一条船最多坐6人,不用拼船,只要你划得动两个人也可以一艘船。

划不动可以请人划,只要多支付60元即可。

 

开船。

 

传闻鸳鸯湖在清晨和傍晚时分由于湿气重,浓雾似乳。这天非常幸运的是虽然不是清晨但是因为一场雨,湖面也笼罩了一层浅雾,朦朦胧胧宛若仙境。

 

到鸳鸯树这里水雾更加浓重了。

 

鸳鸯湖里并没有鸳鸯,名字的由来是这两株从湖里生长出来的一高一矮的鸳鸯树。

 

传闻以前有个布依族少女和瑶族的男孩(等等有点耳熟?是不是小七孔桥也是?)相恋却遭父母反对,私奔后双双在此投湖自尽,然后湖里长出了这一对鸳鸯树,鸳鸯湖也因此得名。

 

阳光出来一点点后,雾气逐渐散去。

 

鸳鸯湖水网错综复杂,狭窄的地方似水上巷道只能容一船通过,船桨拍打水面水声汩汩,林荫中鸟啼虫鸣尤为惬意。

↑视频,手机用户请点我←

 

穿过巷道来到开阔处,古木参天,湖水淹没树干,形成了天然的水上森林。

 

鸳鸯湖水道迂回交错,覆满绿植的小岛散落在湖中,水中树木枝叶繁茂,是一个野趣横生的水上迷宫。还好我们请了划船师傅,转一圈大约在30-40分钟左右。

穿过一个一线天般的狭窄水道,迷宫也要到了出口。

 

鸳鸯湖荡舟游湖确实不愧于荔波四绝的称号,甚至于整个小七孔景区,鸳鸯湖游船也是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如果留给小七孔的时间充裕的话,一定不可以错过这里。

 

鸳鸯湖边上还有一个天钟洞,因溶洞中有一钟乳石犹如倒扣在地面的铜钟而得名。需要另外付费,但是不贵,我记得好像是8元吧。

天钟洞主要就是钙化钟乳石的溶洞,因为时间关系,加上主要是来看水的,就没有涉足了。

 

 

》》小七孔·翠谷瀑布、水上森林

从鸳鸯湖坐车来到翠谷湿地,在湿地边的休息亭解决了午餐。

小七孔景区内其实也有吃简餐的地方,不过为了行程方便和节省时间,就随便带了点干粮解决了。

 

响水河最上游的翠谷瀑布,因其身处苍翠群山间的谷地而得翠谷之名。小七孔内瀑布众多密集,翠谷瀑布是落差最大的一个,有六十多米高,但远观却温婉如玉,状似玉带挂在郁郁葱葱的山间。

 

瀑布顺流而下经过谷地,形成了一大片湿地,翠谷湿地。

 

喀斯特地貌的圆锥形青山倒映在幽静的湿地中,偶尔间能听到鸟鸣回响,明明是中午却给人以一种清晨的宁静感。

湿地里的水偶尔会有细小的漩涡形成,想必是流入到地下暗河去了吧。

 

继续往响水河下游走,就来到了水上森林区。

水上森林被称为是小七孔的瑶池。它是比较少见的岩溶地貌,600多米的路程,分为上下两段,可以走人。

 

水上森林区的植被不乏许多珍奇树种,但都无一例外地在水流中的岩石上生长、扎根于水底的河床。经过河水多年的反复冲刷,河床泥沙冲尽、磐石光泽圆滑,形成了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三者相辅相成的奇特景观,像是飘在水面上的独特森林。

 

由于河水的润泽,这里的树木植被青翠欲滴、盘根错节,形态张扬富有生机。若是在酷暑的夏日造访,在水上森林踩水践浪,又有古木遮阴,实在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

 

除了这些较为经典的景点,小七孔内尚有拉关瀑布、努内吉海湿地、龟背山、野猪林等等已经开发但交通配套尚未成熟的景点。也是由于时间关系来不及一一探秘,不过此行已经玩到了最想玩的鸳鸯湖游船,也没有什么特别遗憾了。

 

玩好水上森林,迅速地走过1.6km的响水河精华徒步段。这次就是从河水的上游往下走,实践下来觉得还是向上爬景色比较好,同理水上森林也是,由于是从上往下玩,感觉错过了很多不错的视角和镜头。

 

 

》》大七孔·雨中探谷

坐观光车回到大七孔站,步行到大七孔门口。

门口有售卖大七孔的船票,来回40元,单程20元。航程只有门口到恐怖峡吊桥这一段而已。

打算先徒步过去,然后再坐船回来。

 

前文也提到,大七孔景区比起小七孔,更加容易受到暴雨、洪水等水位上涨的影响,在雨季时常会有临时关闭的情况。本次行程也是受之前台风山竹后续影响,9.24才重新开放,9.27又因上游持续降雨水位超过安全警戒线而关闭。

不过虽然赶在9.26开放日玩了,其水位还是较高,水质偏黄,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景观。

 

大七孔名字的由来和小七孔一样,也是来自于一座七孔古桥。这座桥架在瑶山瑶族乡孟塘村附近的打狗河(又名孟塘河)上。大七孔古桥更加靠近原小七孔的东门,自两个景区合并后,这个很尴尬的位置导致如果时间不多的话,徒步前往拍摄大七孔古桥是不太可能的。

 

徒步进去大约走了二十来分钟,突然下起大雨。在恐怖峡吊桥下的凉亭歇息了一会等雨小了,才继续向上游前行。

恐怖峡又名天神峡谷,两岸峭壁耸立,右边的栈道建在山腰上,临水附山,蜿蜒曲折。

 

比起秀气美丽的小七孔,大七孔的卖点在于群山、峡谷、伏流和深林等,河水不如小七孔多姿多彩,但水流湍急,拍打在河床中的岩石上,或水花四溅或回旋逆流,气势如虹。

 

走上恐怖峡边的栈道,山路凹凸不平,有时窄得只能通一人,下雨天略难走。

不出一会儿来到大七孔标志性的天生桥。

 

这座天然形成的喀斯特石桥又名仙人桥,是岩溶性地貌形成前暗河穿崖而过留下的痕迹,其陡峭壮观的程度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七孔的河流在距今1.2万年前是一条地下暗河,后来地壳抬升地下河下切,暗河洞体规模扩大洞顶崩塌,露出水面的就是天生桥。桥洞的顶上都悬挂有钟乳石,尾端几乎都朝着上游的方向。

这座高73米宽22米厚15米的石桥被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

 

穿过天生桥后的天生桥落瀑。因为下雨,后方的山脉也是烟雾缭绕。

 

继续往里走,可以走到最尽头的妖风洞。

 

妖风洞被当地人称为黑洞,说里面住有妖怪。有没有妖怪不知道,只是这个景点尚未开发。

而妖风洞后面还有二层河、地峨森林和地峨宫等等,都是尚在开发中的景点。

 

原路折回,可以踱过天生桥前的这座充满野趣的钟乳石桥到达河对岸的栈道,返回恐怖峡吊桥边的游船码头。

 

整个大七孔最大的看点,大概也就是这座气势磅礴的天生桥了吧。

 

只可惜受暴雨影响,水质浑黄。不过这倒是显得大七孔更加险峻雄伟、气势恢宏。

 

游船码头附近的恐怖峡吊桥,爬上去看恐怖峡和后方的天生桥。

 

买了回程的船票,这里的游船做成了木筏的形状,倒也别有生趣。

 

位于大七孔下游的与樟江汇合的湖泊,是梦塘。正好因为下雨,后方的群山在雾气中时隐时现,仿若泼墨山水。

 

梦塘是孟塘的谐音,当地人俗称孟塘河为打狗河,当地村民都在这条河里打渔,在这里寄托了布依族族民的丰收梦,故名梦塘。

梦塘里有很多鱼,因为水源是上游的地下暗河,所以常年恒温。

传闻枯水期的大七孔,由于河底灰白色的钙化岩和黄绿色的藻类反射散射河面上的阳光会呈现不同的色彩。天气转凉的话,梦塘的水也会逐渐从绿色转为湛蓝,非常神奇。

 

近下午四点的时候,离开了大小七孔景区,踏上了回荔波县城的道路。

 

回到县城,办理了入住,随后先去茂兰旅游接待中心报名第二天的茂兰一日游。只是没有想到原来在县城邓恩铭广场对面的接待中心搬迁,而门口又没有贴新的地址,寻找接待中心就花了我们一个多小时……

好不容易找到新的地址报完名,才能去觅食。

 

晚餐是县城里这家砂锅庄豆米火锅,非常推荐,便宜又好吃!算是安慰了一下走了一个小时受伤的心。

地址:塘地路64号

 

 

urayuhiro@2018.12

 

 

 


评论
热度(1)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