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9◆慢漫贵州•黔行十日 D4 小七孔•跌水流瀑,碧潭古桥

西江千户苗寨→小七孔 小七孔古桥 拉雅瀑布 68级跌水瀑布 双龙瀑布 断桥瀑布 石上森林 (宿)小七孔梦柳布依风情小镇

©urayuhiro

 

》》荔波漳江大小七孔景区·概述

微信公众号:小七孔景区

03.01-11.30   130元 7:30-18:30 16:00停止售票,16:20停止入场

12.01-02.28   110元 8:00-18:00 15:30停止售票,15:50停止入场

观光车票40元,当日有效

实名制门票连续二日有效,含大七孔和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现在的情况是,将小七孔和大七孔两个景区合并圈起来,造了一个大门总检票口,一起卖票。

个人觉得这样没有以前分开的好,毕竟大七孔时常会汛期水位上涨不开放,不可控因素太多了。

大小七孔东门集散中心。

 

景区内的观光车是前往小七孔乘坐的,大七孔不需要坐观光车,步行前往即可。

但是若两天都前往小七孔游玩,是需要购买两次观光车票的。

 

交通:除了直通车外,前往小七孔一般需要在荔波县城换中巴前往。各地到荔波县城多乘坐客车,乘坐火车需要在到达麻尾或者独山站后换中巴再前往荔波县城,耗时耗力。

 

贵阳前往小七孔,每天在贵阳乾银和悦酒店有直通车(具体行程和班次可查阅贵州好行app),或者乘坐贵阳前往荔波县城的客车后换中巴前往。

西江千户苗寨根据淡旺季每天在微笑小屋有1-2班直通车直接到大小七孔东门停车场,应该是最方便的,价格130元1人,耗时4.5小时,中途有休息,巴士车况不错。

 

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城西南的群山中,是一条宽仅1公里,但长达12公里的狭长谷地。世界范围内的喀斯特地貌因其生态环境贫瘠而脆弱,以岩石和山丘居多,像小七孔这样同时具备水源和绿色植被的喀斯特地貌就比较珍贵了。

小七孔作为典型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被收录为世界自然遗产。河谷湖水碧绿,森林湿地葱郁,是地球同纬度的最后一块绿宝石。在这条细长的谷地里,以响水河和卧龙河为轴心,既有溶洞森林,亦有湖泊跌瀑,也不乏奇石碧水,景观种类丰富,被誉为超级盆景。而因其水色多彩艳丽,也被称作小九寨。

 

小七孔景区形状狭长,除了大小七孔集散中心的东门,在尾端也有一个西门可以进入。

方便大家更好地理解小七孔观光车路线,合理安排行程,在此提供下面两张东、西门进的路线图,以安排游览路线——但是说实话我还是搞不太清。

 

见过有人推荐从西门开始游览,因为从地势来说西边比东边高,这样子在景区内的徒步路段基本都是在下坡,比较省体力。

就我自己实际体验而言,小七孔最精华的响水河沿线徒步段,我觉得还是从东往西爬坡看比较好。

因为这样沿着响水河一路向上爬,眼前才能看到河水形成的千姿百态的瀑布或者跌水,而顺水流往下走则需要不停回头看才能看到跌水瀑布的正面,无疑不利于发现好的画面或者景色。

 

 

》》小七孔·小七孔古桥

中午近1点到达小七孔,在客栈办理入住顺便在小七孔梦柳布依风情小镇里随便吃了点饭,就前往景区游览了。

过了东门售票厅的检票口。这天是难得艳阳高照的好天。

 

从这座售票厅还需要步行几百米,才能到观光车的大七孔站。

大七孔站右侧就可以步行进入大七孔景区,左侧可以排队乘车。

乘车点分两排,一排是前往小七孔古桥站,一排是走景区内环线直接前往西门那边的卧龙潭站。后者早上大约要八点半左右才开始运营,乘坐的时候务必咨询工作人员方向。

 

上午从西江到荔波的直通车,司机一直情绪低落,因为当天的乘客实在是太少了。照司机的话说,你们今天去小七孔可以包场了。

但是实际并没有那么夸张。虽然坐观光车的时候确实没有人,但是只要你来到小七孔古桥,就会发现人都集中在这里了。

 

这天小七孔景区内可能是有拍摄活动,摄制组占据了古桥在拍摄少数民族少女的歌舞。

 

拍摄大约持续了5-10分钟,拍完了四周等待的游客才纷纷上桥游览。后来一路前行的时候也一直碰到大张旗鼓举着反光板扛着摄影器材的工作人员。

 

因为正好有个旅行团,桥上人满为患,索性先往前走走。

响水河里泛舟作业的阿伯。

 

找到一个能让七个孔洞一起入镜的好机位。


 

越过七孔桥,可以看到后面的铜鼓桥。

 

铜鼓桥横跨樟江,桥身两头使用了瑶山瑶族的铜鼓造型。瑶族视铜鼓为镇寨之宝权力象征,在桥头上使用这种古老传统的民族图腾,非常具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特色。

 

我们到达小七孔的前一阵子,正好是超强台风山竹肆虐广西的日子。也正是因为山竹带来的暴雨影响,造成小七孔桥下的涵碧潭水位很高,蓝绿的潭水中带有一丝浑浊,不复以往清澈。

 

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潭中虬枝蜿蜒,只可惜下午阳光太盛,人群太多。

 

于是傍晚游览完响水河徒步段后又来到小七孔古桥,虽然已经五点多的光景了,这边还是有十来个人。

不过比起下午抓拍也不可的人流量,这个时候大家就能排队拍照,井然有序了。

 

也能抓拍到几乎没有人的小七孔桥了。

 

实在不行……就长曝光一张假装没人。要知道下午的时候即便长曝,也是鬼影重重。

 

说到小七孔景区名字的由来,正是因为这座玲珑的七孔石桥。

石桥桥长25米,桥面有4米宽。这座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石桥,属于茶马古道,因此当地的茶叶也非常有名。古桥当时是通黔桂的商旅之路,这头是贵州,那头是广西。

 

抓拍到的这张七孔倒影个人很喜欢,感谢那位桥上走过的女性,给画面增添了一份灵动之气。

 

麻石条砌成的石桥上,由于荔波多雨湿热的天气,在漫长的岁月中爬满了蕨类、藤蔓和青苔,徒增一份历史的厚重感。

 

在中国传统周易八卦中,七是艮卦,艮像为山,意为牢固。艮卦在五行中属土,而土克水,所以在河水上建造七孔石桥最为安全坚固。

这座看上去简单朴实的石桥,在贵州这个多雨多水的地方历经百年沧桑,遭遇了多次洪水却依旧屹立不倒,其建造工艺在当时可谓非常精湛了。

 

小七孔古桥有不少传说。

有说是一个可以把石头变软的瑶族小伙子和七个妹子合力建造的;也有说是天上的七仙女为了两岸一对不能通婚的瑶族小伙和布依族姑娘而建造的……奇奇怪怪的故事有很多。

这里居住有布依族、瑶族、水族等少数民族,以前这里就是当地少数民族青年男女隔着响水河通过对歌浪哨互诉衷情的地方。因此小七孔古桥也被称作为鹊桥、情人桥。

 

 

》》小七孔·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

离开古桥,顺着响水河逆流而上。

68级跌水瀑布并非一个点,指的是涵碧潭上游约长1.6公里的响水河段。

这一段响水河的落差有40米,河床或高或低,形成了层层叠叠的68级瀑布和跌水。

 

跌水的最下游,之前看到的清理垃圾的阿伯正泛舟潭中。

 

响水河北侧的木质栈道上人影绰绰。

 

不规则的河床让上游倾泻而下的河水或急或缓,形态万千。

 

而神奇地在河床上扎根而出的绿植点缀在丝绸般的水瀑上,平添一份生气。

 

河床被流水侵蚀成独特的形态,形成天然的石桥。河水从石头缝隙中穿过,姿态优美。

 

走上百来米就能听到前方吼声如雷般的水声,那便是拉雅瀑布了。

 

位于栈道公路对面、和68级跌水瀑布纵向垂直的拉雅瀑布,有10米宽,落差则达到30米,仿佛从天而降,势如山倒。铺天盖地般四溅的水珠将栈道上的人们笼罩在水雾中,在湿热的夏日带来一丝清凉。

 

在这里请务必遮好自己的相机,人湿了没关系要死命保护好相机……

 

继续往上爬。68级跌水瀑布顾名思义,说这里的河床高低起伏形成的瀑布跌水众多而密集,这种地质和景观哪怕是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高低差的不同、河床形状、河流宽度的不同,使得形成的跌水或是涓涓细流、或是声如洪钟、或如匹练飘逸,或似珍珠落玉,形态万千,目不暇接。

 

转过一道湾,对面的阳光照射过来,洒落在呈阶梯状倾泻而下的白绸缎上,波光粼粼,让动感十足的68级跌水更添一份灵动活泼。

 

第二天从西边玩下来的时候也在这个点按了一张,阴天的光照是散射光,光线很均匀,又和大晴天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了。

 

68级跌水瀑布所在的狭长山谷,一路上绿植盎然 ,鸟语花香。加上各式各样的瀑布跌水淙淙哗哗,造就的水声也各不相同,或如洪钟或如细语,因此也有“知音谷”的雅号。

 

响水河的上游源头是地下泉,因此河水不论夏冬都是恒温的。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了娃娃鱼的天堂,传闻一到晚上娃娃鱼就会大量出现在河里,不过要看到这番景象,只有住在景区内才有可能了。

 

 

》》小七孔·双龙瀑布、断桥瀑布、石上森林

越往上走,响水河感觉逐渐狭窄,裸露的河床也越来越多见。

河里的岩溶石块露出水面,石块上扎根生长的植被也越来越多。

 

对面的栈道本也是可以走人的,只是因为之前的台风暴雨,水位暴涨,竟然冲刷出一挂瀑布。

 

这是双龙瀑布吗?看位置是的,不太确定。

 

上游的落差明显比下游大了,如果说下游多跌水,上游就多瀑布了。

 

通往响水河南岸的藤桥。

 

前方的断桥瀑布。一缕残阳映射在水瀑上,金光粼粼。

 

断桥瀑布从山崖上断桥般的石头上倾泻而下,行人从瀑布下方穿过,很有趣味。

 

再往上走就是石上森林的乘车点,这里附近的响水河里,裸露了许多遍布青苔、或是生根树木的岩石,名副其实是石头上生长的森林。

 

到达石上森林的时候大约四点三刻,基本从双龙瀑布那里开始,就基本只能遇到从西门过来向下游走的游客、很少有向上走的游客了。原因是景区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疏散从东门开始游览的游客——其实景区旺季是运营到18:30的,如此早就开始疏散是我不太能理解的。

 

在石上森林遇上了好心的工作人员开小型观光车带我们直接回到小七孔古桥,倒也不用再走回头路回去了。

傍晚的小七孔古桥人流量就比较少了,兜兜转转拍了会,就去铜鼓桥站坐观光车回客栈了。

 

景区外有不少卖红心火龙果的,价格便宜味道也不错。晚餐在小镇里的喜味家解决,这家还是蛮推荐的,味道不错。

 

 

urayuhiro@2018.12

 

 

 


评论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