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の向こうへ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018.09◆慢漫贵州•黔行十日 D1-2 镇远·青砖黛瓦,太极古镇

上海→凯里→镇远 镇远古镇 祝圣桥

青龙洞 石屏山 舞阳河游船 (宿)镇远

null

©urayuhiro

 

》》镇远·概述

https://www.zhenyuan.gov.cn/html/travel/

 

 

滇楚锁钥、黔东门户。镇远古时作为西通黔、滇的重要驿站,发展迅速、历史悠久。现在的城池建于明朝,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城。

 

交通:

从凯里南高铁站或者三穗高铁站转车。

 

上海高铁过去最理想的是在三穗换乘中巴到镇远,三穗到镇远车程只要1-1.5个小时,不用再前往凯里南倒车折腾,此行为何没有在三穗站换乘的原因是:1.并非所有高铁班次都经停三穗站;2.查不到三穗-镇远的具体班次时刻表。

 

保险起见还是去凯里南换乘了。

凯里南高铁站坐公交车(可使用百度地图查询)或者打车前往凯里火车站or凯里客运站,乘坐火车or客车到镇远火车站or镇远汽车站(这两个地方就在对面),之后乘坐镇远1路进入古镇。

 

凯里南高铁站外。

null

 

凯里火车站。凯里-镇远这段火车是绿皮火车,票价14.5元,单程1小时。

null

 

镇远汽车站。

null

 

总而言之早上八点多上海高铁出发,到酒店放下行李整整花了快12小时,不过也正是由于镇远这边的交通还不是特别方便,才游客不算多,游玩体验较好吧。

 

 

》》镇远·古镇风情和歪门邪道

镇远曾经是通往贵州、云南、广西等地的交通要道。因城内舞阳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水路交通发达,因此建造了十几座码头,作为货运集散地而迅速繁荣起来。

舞阳河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整个古镇以舞阳河为轴心源头,也实属舞阳河畔风景独好。

 

订的河畔的客栈,阳台栏外便是祝圣桥,甚至能看到火车的轨道半挂山腰。

nullnull

 

祝圣桥的桥墩建于明朝,桥体则建于清朝,整座桥由青石砌成,在为康熙帝祝寿改名为祝圣桥之前,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溪桥。

光绪四年,增建了祝圣桥上的状元楼,也叫做魁星阁。

null

 

有意思的是这座魁星阁建成十年后,贵州真的出了两个状元。

 

漫步在舞阳河两岸的河滨廊道、亲水平台,或者驻足于古城码头和下河巷道,都可以感受到镇远这边既有江南水乡般的秀美,又因群山环绕,有着西南山地风貌的雄壮。

特别是倒映在舞阳河碧水中的青山与明清建筑群交相辉映,别有风味。

nullnull

 

石砌的祝圣桥,和倒影的桥洞形成了完整的圆。

nullnull

 

这里的蝴蝶也很多,不过多为黑翅。

null

 

站在祝圣桥往东侧的舞阳河下游望去,可以体会到这里为何被称作东方威尼斯。

null

 

从青龙大桥处驶来的古城游船。

null

 

第二天在舞阳河游船回到古镇后,去各个巷子里转了转。

镇远古镇被称为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明清古建、民居、巷道……在这里集聚一堂。尤其是舞阳河北岸曾经坐落的各种深宅大院,分布在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古巷道中。

这些古民居并非照搬中原四合院,而是因地制宜在山上改造,运用了吊脚楼和回廊,建成这里独有的山庄式院落,既有江南庭院的影子,也有山地建筑的布局。

 

在镇远,往往宅院的大门并非正对着巷道而是斜对着街道,这种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分布被叫做“歪门邪道”。大门不和巷道垂直或者平行,大厅也绝对不正对小巷的这种建筑风格,主要是因为这里曾经多商贾居住的原因,商人讲究风水,财不露白,门不对巷。

如复兴巷里的傅家大院。

null

 

“歪门邪道”的古民居主要集中在石屏山下,目前这块保存完好的几条古巷,从西至东有冲子口巷、仁寿巷、复兴巷和四方井巷等。

复兴巷。

null

 

古巷道这边基本都是青石板路,为的是无论晴雨天,走在路上鞋子都能干干净净。复兴巷的名字和附近的民族巷一起,有寓意民族复兴的意思。

 

袁家豆腐。袁家豆腐作坊从清末便开始制作豆腐,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null

 

在这里吃了晚餐。

冰粉。

null

 

豆腐圆子。

null

 

这家的豆花是真的粉粉嫩嫩入口即化。

在黔东南地区,菜中加豆花随处可见,因此豆腐也算是这里的特产之一。有机会来袁家豆腐的话,一定要点上一碗。

 

古巷错综复杂,曲径通幽,作为第一次来这里的游客,很容易被这层层叠叠错落的石板路迷惑。

null

 

兜兜转转来到隔壁四方井巷。

null

 

这口四方井便是四方井巷名字的由来了,里面的井水来自于石屏山上的山泉,冬暖夏凉。

井中至今仍旧养鱼,说明还在使用中。在镇远的古巷道中像这样的古泉井还有很多。

 

从四方井巷回到兴隆街上,往祝圣桥方向走还有镇远县博物馆。

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其本身的建筑曾是一户邹姓人家的家族祠堂,临街的大门是石牌坊的样子。

null

 

暮色中的古街和石屏山。

null

 

除了北岸府城这边,对岸卫城也有不少可以探索的景点,可惜在镇远的时间只有一天,只能徒留遗憾了。

 

整个镇远古镇拥有楼、阁、殿、宇、寺、庙、祠、馆等各种形态的古建筑,结合碧水青山,糅合人工之巧和自然之美,可谓步步是美景。

 

 

》》镇远·青龙洞

08:00-17:30

60元  

 

第二天一早先去了客栈对面的青龙洞。

青龙洞就是前文提到的、非常典型的山地贴崖建筑。它背靠中和山、面临舞阳河,依山而建,贴壁临空,巧妙结合山上的悬崖、岩石、溶洞和古木藤萝,集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儒家书院,俗家会馆于一山,既有江南汉地建筑,又建有可以临河眺望的苗家吊脚楼等西南少数民族山地建筑,甚至还有戏台等。简直海纳百川,是各种文化风格结合的绝妙典范,也是喜欢吸纳各种文化的镇远古镇本身的缩影。

 

现在的青龙洞古建筑群由祝圣桥、中原禅院、万寿宫、青龙洞、紫阳书院、香炉岩、令公庙、东山寺八部分组成,约有40栋单体建筑,非常壮观。

 

在大河关码头这边看到的舞阳河和南岸的青龙洞。

null

 

祝圣桥和青龙洞全景。

null

 

很多人说青龙洞只要在外面看一看就好了,并不推荐花门票钱进入。固然我也承认这个定价有些小贵,但是青龙洞内部还是很值得一看的,毕竟这座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建筑物,被称作“南方悬空寺”和贵州古建博物馆,集中了山水楼阁的精华之美。

 

一进去便是向上攀爬。首先是青龙洞寺藏经楼,这里可以看到下方的祝圣桥。

null

 

青龙洞寺是中和山崖上年代最早的一组道教建筑了,上方有六角亭望星楼,楼梯非常狭窄,只能通一人,但是景观不错,可以望见北岸石屏山顶的观景亭。

null

 

补一张之后从对岸拍摄的藏经楼和望星楼的外观。

null

 

下了望星楼后来到中元洞。这里就可以看到建造者糅合了藤萝石壁等天然的元素,设计布局相当巧妙。

nullnull

 

文公祠。

null

 

好像是令公庙?

nullnull

 

青龙洞古建筑群集结了佛道儒等各家元素,采用了吊、借、附、嵌、筑等多种建筑工艺在陡峭的山崖上建造了紫禅书院、中禅院等亭台楼阁,甚至因为身处苗侗多民族地区的关系,巧妙筑造了苗侗的吊脚楼干栏式建筑用来眺望舞阳河。

从崖壁上的吊脚楼,可以一望舞阳河两岸的建筑群。

nullnull

 

祝圣桥和石屏山。

nullnull

 

镇远不仅有着媲美江南的明清建筑群,因其身处连绵的青山碧水间,自然风光也很有风情,可以同时欣赏到不同的美。

null

 

靠近出口处甚至有戏台,可见其建筑的包容性和多元化了。

null

 

外墙上的排水 龙头。

null

 

出口处的万寿宫从外观上看是一整块牌坊,这里又叫做江西会馆,是镇远八大会馆之一。最早为前往贵阳从商的江西人所建立,是为了保护江西籍商人利益的一个同乡团体。

 

整座青龙洞建筑群于中和山山腰间错落有致,层次丰富,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红墙青瓦的殿阁楼台和山壁、溶洞、植被等巧妙融合,既有不同宗教的寺庙建筑,亦有桥梁、书院等建造工艺,还结合了少数民族的建筑特色,确实不愧于“贵州古建博物馆”的称号。

 

 

》》镇远·石屏山

8:00-18:00

30元

 

从青龙洞下来稍作休息,就踱过祝圣桥,来到北岸的石屏山。

石屏山属祁连山系,与舞阳河面高差204米。光看数字可能不觉得啥,但是看它的名字便可知晓,如同屏障一般的石崖绝壁高千仞,被形容为“端直苍阔如屏风”,可见其险峻陡峭。

从祝圣桥这边进入登山道,首先会经过一个火神庙,是人们为了免除火灾祈求平安而建。出现在很多武侠小说中的镇远镖局,当年因其为木质结构建筑,在一场火灾中被烧毁,它的牌匾现供奉于火神庙中。

 

爬到一半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对面穿梭在青砖黛瓦间的铁路。

null

 

还有建筑群后方群山上的梯田。

null

 

气喘吁吁爬到之前在青龙洞的望星楼看到的观景亭,便可以看到舞阳河自西向东蜿蜒,呈S型穿城而过。

“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舞阳河将整个古镇分为两岸,北岸旧府城,南岸旧卫城,俯瞰很像太极八卦图。

null

 

而所谓的“九山”,说的应该是镇远四周皆山。

nullnullnull

 

这九山一水的形容,又和整个贵州省“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比喻呼应,贴切地描述了这里的地貌特征。

 

继续向上攀爬,从山顶看到的观景亭和镇远古镇。

null

 

最上方充作展望台的是原来北岸的府城垣——自山顶一直建造到山脚下的苗疆长城。

站在长城的尽头,可以鸟瞰整个镇远,清楚地看到整个太极八卦图。

null

 

古色古香的明清四和院建筑和群山都如波叠涌,层层递进,层次感非常丰富。

null

 

而脚下蜿蜒的古长城石壁斑驳,偶有残缺。

null

 

这座比八达岭长城历史还早了约100年的沧桑府城垣,被誉为南国苗疆塞外长城,可以说是中国南方长城的代表。

前文所述,镇远因水路发达而昌荣,也因它是通往贵州云南的必经要塞,故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石屏山上的古长城也是因此而来,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抗元战争的时代。

“屏山为城,㵲水为池,金汤之固,其无逾于斯乎。”

这座长城加上石屏山和舞阳河,很好地起到了捍卫镇远这个军事要塞的作用。

 

南岸也有卫城垣尚存,只是时间关系,实在来不及一探究竟了。

 

从石屏山上下来恰是中午,在顺城街上随便解决了下午饭,就等车来接去下舞阳河峡谷游船了。

 

 

》》镇远·下舞阳景区游船

㵲阳河游船

08:00-17:30

船票100元,门票40元。

 

但是说是如此,只买40元门票进入什么也玩不了,必须坐船游玩。镇远古镇到㵲阳河景区车程在30-45分钟左右,这段不建议公交前往,比较困难。可于镇远旅游咨询处或者各酒店前台报名,门票加船票含接送费一般在130-140元左右。

 

到㵲阳河景区有一段路根本没有修好,满路坑洼砾石。体验了一把刺激屁股和心脏的越野车,整个人都不太好了。不过大概也是因为路况奇差,来这里游玩的人并不多。

 

说到镇远的母亲河舞阳河,属于长江支流沅江的支流。她从苗岭腹地瓮安发源、穿过黔东山地后流入汀西沅江。舞阳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指的是黄平旧州至镇远城东月亮湾的河段,包括了8个较为出名的峡谷,有小三峡的美称。

而在镇远附近的这段游船,主要游览区域位于施秉至镇远月亮湾的诸葛峡、龙王峡、西峡、东峡等下舞阳山峡,简称“下舞阳”,因此一般称为下舞阳景区游船。

null

 

进入景区徒步至游船码头需要15-20分钟。虽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风景,但周围都是山水环绕,环境很不错,所以走起来也感觉很快。

null

 

下方溪流边的河床上甚至摆了桌椅,提供食物。

null

 

这就和京都贵船夏天的川床很相似了,纳凉吃饭两不误。但是在吃得精致有氛围这点上,却远远不能和贵船比了。

 

继续前行。

null

 

不出一会就到了相见河的枯水码头。对面的山倒是比石屏山更像一个屏障,直挺挺地矗立在水上。

如屏风般的山上有个天然形成的穿山溶洞,天门洞。

null

 

前一班回程的船和天门洞。

null

 

舞阳河景区被誉为小三峡,是贵州多有的喀斯特地貌,多高峡平湖和飞瀑,既有长江三峡的雄伟壮阔,也有川蜀峨眉的秀端庄秀丽。

照妈妈的话来讲,风貌神似桂林阳朔。因此也兼备了漓江的秀美和阳朔的清幽。

舞阳河水受水深和地势、以及温度光照等影响,呈现浅绿、翠绿、碧绿、墨绿等不同绿色,层次感丰富,水韵更胜于山色。

null

 

一路上经过“唐僧取经”(形如师徒四人的石柱),“破镜重圆”(亦叫做水晶镜。山壁上贴近水面处有个半圆,同倒映在河水中的另一半合成一个圆,当游船经过倒影打散影子,镜子破裂;水面平静后重新恢复整圆,故名破镜重圆),“五老峰”等景点,来到分叉口的“将军柱”。

石柱耸立在山巅仿佛一位敬业的将军,守护着这里的人和山水。

null

 

到将军柱后正式进入舞阳河流域,这里是上舞阳河和下舞阳河的分界点,故将军柱也是舞阳河的导航标,给迷路的人指明方向。

 

先是往右拐向西行驶前往上舞阳。首先会经过诸葛峡内长约400米高10米的红褐色石壁,石壁上寸草不生仿佛被烟火熏燎过,故名火烧赤壁。

 

继续前行,虽然不太明显,整体像个垂钓中的老翁,太公钓鱼。

null

 

船上有导游会播报各个景点的介绍,说在舞阳河峡谷的山背后还有一个叫做匏瓠的苗寨,以在舞阳河打渔为生。因为以前无路可通,都靠舞阳河走水路,所以是真真正正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这里山美水好,寨子里虽然人不多但是都很长寿,不过也因为交通不便寨子很穷苦,虽然政府出钱帮他们修了山路可以到镇子上,但是因为寨民并没有车,走大路所花的时间要比水路多上许多,出行方式并没有改变多少。

寨民会在舞阳河里捕这里特有的桃花鱼,在景区口到码头的路上油炸售卖,因水质清冽故非常鲜美,希望大家多多支援寨民的生活之类的。

 

后来下船去买了些桃花鱼吃,虽然不确定是不是真的从舞阳河内捕捞的,但是确实非常鲜美,也不贵,10块钱就能买一袋子。除了鱼外也有小虾小蟹,味道都不错。

 

游船行到“坐井观天”后折返,朝东向重点的下舞阳河域驶去,途径“火烧赤壁”后正式进入下舞阳龙王峡河段。

 

三叠水瀑布。

null

 

虽然游船一路上有不少小瀑布,但三叠水应该是最为瞩目的一个。一股不大的清泉从悬崖上倾泻而下,被石壁上突出的岩石阻隔形成三段阶梯式的瀑布,故名三叠水。

null

 

前方一个很低矮的岩溶洞里,悬崖上掉落的泉水滴落,滴滴答答如同珠子般落在水面上,声音清脆形态灵动,唤作“大珠小珠落玉盘”,也是非常形象了。

null

 

下舞阳到达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此处的标志性石峰,“孔雀开屏”。

null

 

两根没有植被覆盖的石柱一大一小一高一低,矗立在悬崖上,大石柱犹如孔雀翘起的尾巴,小石柱便是孔雀仰起的脖子和头部,不需要太多的想象力就能看出来,非常栩栩如生了。

游船在这里会停留比较久供游客拍照。

null

 

如果仅仅只是想拍孔雀开屏石柱的话,下午的光线会比较好。

之后就折返返回将军柱,然后回枯水码头了。

 

整个游船大约1小时,但是因为景区管理的问题,在人少的时候,一般会等人多了才发船,这造成了等待时间会很久,这一点我觉得可能是尚未成熟的景区的通病,为了节约成本。

 

结束舞阳河游船,一路颠簸回到镇远。

在舞阳河下游的镇远古镇内,也有游船项目,叫做镇远古镇水上游,60-80元一人。若下舞阳景区是饱览山河峡谷之美,古镇水上游就是体会西南少有的水乡氛围了。

比较特别的是古镇水上游还可以选择夜游,镇远古镇的夜景,也是非常值得一道的。

 

 

》》镇远·夜色

接下来这个篇章就是结合第一晚和第二晚的照片素材,来看一看白天清幽的镇远古镇,晚上是如何一番景象吧。顺便前文中有些白天未能涉足到的地点,也会在夜景篇章中一一道来。

 

第一晚到达客栈,客栈的阳台正对祝圣桥和青龙洞寺的藏经楼、望星楼。

null

 

放下行李准备去觅食,沿着和顺城街平行的北岸亲水平台往新大桥方向走,可以看到对岸的青龙洞古建筑群。

null

 

兴隆街。昏黄的灯光和古建的飞檐翘角非常相配。

null

 

一路走到新大桥。新大桥顾名思义是在以前唯一的联络桥祝圣桥之后新建造的两岸通路。在新大桥南岸这边有个可以观看石屏山的望屏亭,从望屏亭走到桥下亲水平台,就是一溜水的大排档夜市。

 

来尝尝黔东南特色的酸汤鱼。

null

 

这种属于红酸汤,里面放了番茄的。

贵州由于以前交通不便,所以盐巴资源匮乏,便只能用酸来替代咸味,加上这里多雨潮湿,烧菜也喜欢放辣,所以贵州菜的口味基本是酸辣。亲身尝试后发现我……吃不惯。

 

吃饭的时候总有在旁边点歌表演卡拉ok的,声音大得老年人表示实在是吃不消……所以如果住宿订在新大桥附近的,需要考虑一下晚上休息睡觉的问题。

 

吃到一半天空开始飘雨,排挡的员工们熟门熟路撑起遮雨棚,而吃完饭走走雨又停了……真是一日三变。

 

从新大桥的桥洞里看新中街方向。

null

 

新大桥。和祝圣桥的结构一样。

null

 

驻足新大桥上往西边望去,可以看到镇江阁。

null

 

镇江阁与古镇另一端祝圣桥的魁星阁相呼应,现在是当地居民的休憩场所。

null

 

桥下摇过古舫,夜游舞阳河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null

 

沿河的飞檐翘角和红灯笼。

null

 

北岸兴隆街上有一块石牌坊,上书“石屏巨镇”。

null

 

除了这块牌坊,从古巷通往石屏山顶的古栈道上也有一块石屏巨镇的牌坊。如果说那块是古代人们进入古城的入口,现在镇远古镇的玄关就是兴隆街上这块了。

 

夜晚的四方井巷。

null

 

古民居和巷道在红灯笼的映衬下,很有穿越到明清时代的感觉。

null

 

顺城街和石屏山。夜晚的石屏山不打光,但是山壁上有很多一闪一闪的小灯,像是漫天繁星,很是浪漫。

null

 

青龙洞建筑群。牌坊那就是前文提到过的万寿宫,前江西会馆。

null

 

夜钓的人和祝圣桥。

nullnullnull

 

说句真心话我觉得比起新大桥镇江阁那块和祝圣桥状元楼卡拉OK式的打光,青龙洞这种有点暗暗的、颜色较为统一的light up和古镇的历史底蕴更为合适,给人一种幽深静谧的历史沉淀感,倒影也非常漂亮了。

nullnull

 

回到客栈,按一张非长曝光的祝圣桥,倒影也非常清晰。

null

 

第二天从舞阳河游船回来逛了歪门邪道的古巷后,很早就回了客栈。客栈离古建近的好处就是,留下爸爸妈妈在房间休息,自己扛了脚架和相机去祝圣桥上拍夜景。

 

驻足在祝圣桥上往西边望去,左岸青龙洞右岸古街,前方甚至能看到火车的铁轨半挂在对面山腰上。

null

 

站在祝圣桥的南岸桥头,魁星阁和后方繁星点点的石屏山。

nullnull

 

我们所居住的望江楼客栈,就在石屏山山脚下这一排建筑中。

null

 

客栈和青龙大桥。青龙大桥的打光是彩虹色,流光溢彩。

null

 

站在祝圣桥北岸桥头,魁星阁和青龙洞古建筑群。

null

 

青龙洞寺的藏经楼和望星楼。

null

 

在石屏山登山道的售票口,看顺城街的飞檐翘角。

null

 

古镇的夜景和我们看惯的城市高楼夜景不同,是一种现代商业化审美和历史沉淀的结合。

白天安静的小城,在夜晚逐渐热闹起来。但是个人觉得靠近东边的青龙洞这边,还是给人比较沉静的氛围的。

 

一日二夜的时间实在是谈不上阔绰,若是有闲余时间,镇远还是值得再多花一两天,好好体会下的。

不仅仅是古镇本身尚有许多历史人文之地来不及踏足,附近还有铁溪、高过河、报京侗寨等景点可以一探。

 

 

urayuhiro@2018.12

 

 

 


评论
热度(3)

© 未来の向こうへ | Powered by LOFTER